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好的開始 卻非絕對,客運安裝行車輔助系統的啟示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27/2011)
字級設定:
如果精神不濟時,絕對不是廣告所稱的「喝了再上」以提神飲料或咖啡做為「心理作用」面的補償,就能夠安心開車,唯一的方法只有以睡眠或閉目眼神才能夠讓精神有所回復,若感身體不適也不應勉強開車,以免衍生無法挽回的意外與遺憾。

一般駕駛如此,需要長時間開車的職業駕駛更是如此,而近來有國內某客運業者提出在客運上安裝自動減速與煞車系統,如果系統能夠有效運作與普及,對於提升行車安全與其他用路人安全將有所助益,因為駕駛難免失神或分心。

在國道上的行車速度較快,加上滿載旅客與行李對於客運車輛的煞車與輪胎造成負荷,就算是在車輛狀況正常、輪胎無過度異常磨耗、保持適當行車安全距離下,也需要時時保有專注力才能夠行得平安,隨時對狀況進行應變。

除了客運之外,個人認為有重度重物運輸需求的卡車,其實也有必要安裝類似的自動減速與煞車系統,因為物理現象告訴我們,越重的車輛,越難立即減速或靜止。此外,目前國內僅有部份進口乘用車品牌以標配或選配方式導入類似系統,國產品牌仍然未見類似設計。

因此哪怕是駕駛一時的精神不濟,晚了幾秒才煞車,或是緊急煞車都可能造成可怕的意外事故,而類似的行車輔助系統其實對於駕駛輔助保持車距、隨時維持正常的煞車反應意義較大,還需要煞車系統與輪胎之配合,系統也得正常運作,可不是裝了就能「永保安康」的神兵利器。不過對於需要搭乘客運的消費者而言,有絕對比沒有好。

   新聞列表(09/2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