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多角化經營的真諦!TOYOTA將在2030年推出可自給自足的智慧型住宅
AUTONET記者:sanada(10/05/2012)
字級設定:
以Hybrid油電混生動力獨霸車市的TOYOTA集團,在建構未來電動車市場的腳步上也可說是全力投入。自2010年開始,TOYOTA集團便在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號召之下推行「低碳生活計畫」,而獨家開發的V2H(Vehicle to Home)複合型電源管理系統的運用也被視為是重點的執行計畫之一,特別是在天災發生後的緊急應便狀態下,V2H系統所具備的智慧型分流供電設計與分電盤管控裝置正好可以派上用場。然而,在Prius PHV與第一代V2H系統相繼發表後,TOYOTA也在CEATEC JAPAN 2012 IT科技展中發表了有意進軍智慧型住宅發展的宏願。

據了解,由TOYOTA V2H複合型電源管理系統與DENSO 所研發的HEMS住屋能源管理裝置所構成的Asuie綠建築概念,強調的是有系統的將「車輛」、「住宅」「天然能源」、「生活型態」進行連結,泛指將採用Hybrid PHV亦者是純電力驅動的車載電力、家用能源(電視、熱水器、電暖爐…等)與天然能源(太陽能、風力、天然加壓瓦斯)進行全面性的管控,且藉由雙向循環的邏輯概念,落實節能減碳的目標。

而在甫於今年發表的Prius PHV,也考慮到311震災後的慘況,開發了移動型的V2H雙向供電阜,在裝置本體輩有可直接轉換為家用電規格的穩壓裝置與插座,當45L的油箱在裝滿的狀態下保持發動狀態,可間歇性提供一般小家庭約4天的平均用電量;而當車輛與家用V2H系統連動時,在回相供電的部分也可提供平均約2日份的家用電力。

然而,秉持著「一個世代一個產業」進行企業多角化經營的TOYOTA集團,早在2003年便成了THC(Toyota Housing Corporation)不動產部門,伴藉著V2H系統的成熟發展THC也跟著由黑翻紅,而首度以智慧型住宅參展的THC也表示,未來將會著重於加用節能裝置的開發,期望在2030年能推出首款能完全自給自足的節能住宅系統,創造最完美的綠色住宅。在這波節能風潮下,包括了日本知名的建商與電池廠都看準了未來這龐大的商機,只不過在加諸多項尖端科技後的高額房價肯定也並非一般市井小民負擔的起。

 
藉由HEMS住屋能源管理裝置可讓家用電力的運用更為Smart
 
 
Prius PHV也可供應緊急時刻的移動發電機
 

   新聞列表(10/0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