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結婚、離婚、小三、婚外情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9/2012)
字級設定:
這幾年社會充斥著違反傳統道德的現象,情侶結婚又輕易離婚,不然就是養個小三生子,或者是來段婚外情享受刺激,其實車廠之間不也是一樣,愛到難分難捨卻翻臉分手,甚至在外頭養小三最後名正言順納入妻妾之列,給予名份的私生子也多能浮上檯面,感覺上車廠經營等同社會現象的縮影。

過去車廠總是獨立經營,創辦者誰也沒想過會去進行併購,大家都為了理想而努力,但放眼21世紀,全球車廠彼此之間有條無形或有形的線連結,有些是為了彼此之間的利益互補結下姻緣,有些是榨乾對方後賤價分手,或者是已有正宮卻和其他車廠暗通款曲,更多者則是為了向世人彰顯實力不斷納妾,最終卻因家道中落紛紛將之捨棄,這儼然和人生沒有兩樣。

舉例來說,美國GM旗下品牌之多一度列為全球之冠,卻因本身經營不善紛紛讓品牌走入歷史,並導致瑞典SAAB陷入破產前途黑暗,FORD也為了瘦身必須將LAND ROVER、JAGUAR買給印度TATA集團,ASTON MARTIN拱手讓給英國PRODRIVE;目前品牌最多、多子多孫的德國VW集團,受到南歐景氣問題,恐怕要放棄SEAT,並不斷對外放話想買下FIAT集團。法國REANULT和日本NISSAN結盟後渡過令人稱羨的蜜月期,但沒多久NISSAN卻和德國DAIMLER簽下合作計畫,RENAULT本身則可能面臨法國關廠的命運。日本TOYOTA集團旗下已有TOYOTA、LEXUS、SCION、HION等品牌,又是DAIHATSU、SUBARU及YAMAHA最大股東,如今又高調和德國BMW合作,達成雙方面的互補;BMW過去歡喜迎娶LAND ROVER,在獲得所有資源後一腳踢開股東眼中的賠錢貨。日本MITSUBISHI原本和法國PSA集團合作愉快,卻因歐陸景氣低迷導致雙方出現裂痕,甚至將位於荷蘭的生產基地NedCar賤價出售。這種種現象顯示,車廠之間的婚姻並沒有永恆,利益還是擺前頭。

此外,車廠在中國的經營,基本上也和小三、私生子沒什麼兩樣,雖然頂著「××中國」名號,卻另外出現自主品牌,將產品重新包裝後另行銷售,縱使作出產品區隔,價格也更便宜,實際上骨子裡都流著相同血緣。反觀台灣,這方面就單純多了,因為本身沒有汽車工業,除了一家自主品牌,其餘多屬生產體系,沒有所謂婚姻外遇的問題,但經銷商可就不一定,財力雄厚者以多品牌經營,這無可厚非,目的僅為了獲利和生存。

汽車產業對景氣是最敏感,只要稍有風吹草動直接影響在銷售數字上,但我覺得更像社會現象的縮影和婚姻的經營,因此要將結婚、離婚、小三、私生子運用在全球車廠之間的關係…應該是最恰當不過。

   新聞列表(10/09/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