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御風飛馳、玩心大開!MINI Cooper S Roadster國內試駕(下)
AUTONET記者:林維政(10/08/2012)
字級設定:
在前篇報導中,AutoNet試車組已為讀者介紹了為追求純粹駕馭樂趣的MINI Cooper S Roadster,而眾所皆知MINI旗下各車款只要掛上Cooper S的名號,更是擁有如同go-kart般的賽道基因,以及具備運動化跑車的熱血操駕風格,再加上較Cooper S Coupe少了車頂後讓車身重心更低,因此Cooper S Roadster所展現出的動態表現也更加令人期待。



多次獲得年度最佳引擎大賞的1.6L直四渦輪增壓引擎,具備184hp/5500rpm、24.5kgm/1600-5000rpm動力輸出。

六速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

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配置的Cooper S Roadster,其搭載動力源自連續多次獲得年度最佳引擎大賞、由BMW集團與PSA集團共同開發的Prince系列、排氣量1598c.c.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具備184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4.5kgm/1600-5000rpm(Overboost狀態26.5kgm)峰值扭力的水準,搭配上六速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驅策起僅3734×1683×1390mm的車身尺碼與1280kg的車重自然游刃有餘,原廠數據顯示可於7.1秒完成0-100km/h加速、較Cooper S Coupe稍增0.1秒,極速則可達222km/h的水準。

熟悉的駕駛介面。

大圓轉速錶一如往常置於正中央。

時速錶則與MINI Visual Boost結合置於中控台上方。

位於方向機柱右側的鑰匙孔與引擎啟閉按鈕。

質感、包覆性俱佳的跑車座椅擁有相當寬裕的調整空間。

不過這畢竟只是紙上數據,MINI車款的好玩可是要親身體驗才能完全了解,而我自然也興沖沖地坐上駕駛座、將鑰匙插入之後、按下方向盤右側的引擎啟閉按鈕,展開試駕行程;儘管身型嬌小、但前座仍擁有相當寬裕的前後滑移空間,以我178cm的身高也可容易的調整至標準駕駛坐姿,雖說一開始在市區僅能緩速前進,但在D檔模式下起步也相當輕快,更何況開著MINI本來就不自覺的有著愉悅心情,得以將塞在車陣中的煩悶一掃而空。

位於排檔座前方的SPORT模式啟閉按鈕。

一路延伸至6500rpm斷油前的充沛動力頗為暢快。


自動升降後擾流翼會在時速80km/h時自動升起、時速降到60km/h以下時自行收回,在過彎與高速行駛時有效增加下壓力以提升行車穩定性。

隨著試駕場景轉換至郊區、人車稀少的路況讓我能夠將油門逐漸加深、當轉速指針達到1600rpm時其充沛扭力更是盡數湧現,驅策著Cooper S Roadster大圓轉速錶中央的數字時速顯示迅速跳動,按下排檔座前方的SPORT按鍵、ECU更會將換檔時機延後,一路延伸至6500rpm斷油前的充沛動力更是暢快,加上較MINI家族其他成員更低的重心、優異的空力設計與底盤調校,讓Cooper S Roadster牢牢地吸在路面之上,並不會產生絲毫的飄浮、不安感受。

蜿蜒的彎道更是Cooper S Roadster能夠大展所長的場所。


方向盤換檔撥片採用拉進檔、推退檔的設計。

接著將路線轉至山區,蜿蜒的彎道更是Cooper S Roadster能夠大展所長的場所,短軸距、寬輪距、低重心所帶來的靈活動態表現,在SPORT模式下更為質感的轉向感受、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的助益,輔以ASC+T自動穩定控制系統與循跡裝置、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等主動性安全科技的加持下,更是讓攻略彎道根本就是輕而易舉,不過要是遇到路況不佳、油門稍重時則得多加提防俗稱「抓路」的方向盤拉扯感受,但這也證明MINI原廠為確保駕駛樂趣充足,因此各項電子系統的介入時機並不會過於敏感,也讓駕著此車更添幾分挑戰與熱血。

路況不佳、油門稍重時則得多加提防方向盤拉扯。

17吋R104八輻式輕量化鋁圈與204/45R17配胎。

在SPORT模式下源自排氣尾管的油氣燃爆聲浪也頗具樂趣。

當然,既然身為掛上Cooper S的名號的車型,在乘坐舒適度方面也就需要做出妥協,不過這也僅是遇到路況不佳時、由四個輪子經由運動化懸吊與高剛性車體所回饋的彈跳,有韌性且不死硬的感受並不會讓人感到不快(只會在心中咒罵號稱路平但實際上很不平的專案);另外,雖說Cooper S Roadster的上空設計頗為拉風、在操駕方面也是樂趣滿點,但不可避免的在蓋上頂篷後的隔音品質相對有所犧牲,不過對於會選擇此車的車主來說,則是更輕易可聽見在SPORT模式下,自後方傳來、源自排氣尾管的油氣燃爆聲浪,從這角度來說倒也增添駕馭此車時的另類享受與樂趣。

短軸距、寬輪距、低重心帶來靈活動態表現。


總結來說,Cooper S Roadster具備了不亞於Cooper S Coupe的優異動力、操控性能,且在此車在開發時的初衷-「追求純粹駕馭樂趣」更是完整展現,加上其上空雙座的設定、將家族特色更加發揚光大的動感外型,加上其僅限量15輛的稀少珍貴,確實可說是年輕貴族難得的完美吸睛首選!



   新聞列表(10/08/2012)

御風飛馳、玩心大開!MINI Cooper S Roadster國內試駕(下) 御風飛馳、玩心大開!MINI Cooper S Roadster國內試駕(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