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釣魚台爭議持續延燒,9月TOYOTA中國銷售衰退4成、慘遭重創
AUTONET記者:曾慶偉(10/08/2012)
字級設定:
 
釣魚台雖然只是一個小島,但卻牽動中日台三方的敏感神經。
 
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在進行市場分析報導時才指出,TOYOTA在美國地區的銷售表現一片大好,九月份的掛牌數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超過4成以上,其成長幅度遠超過GM、FORD甚至是VW、HYUNDAI等其它對手,車壇龍頭的地位儼然是牢不可破、難以動搖,不過當中國地區的銷售成績也開始陸續出爐之後,TOYOTA等日系車廠恐怕就不能再如此樂觀。

 
釣魚台是建在中國到相當高度的重視。
 
受到釣魚台事件的衝突影響,中國地區的消費者開始盲目的抵制日貨,因此從9月18日的大規模抗議事件爆發之後,包括TOYOTA等其它日系車廠紛紛採取停工的方式作為因應,除避免在事件爆發的當下產生不必要衝突機會外,同時也減少生產過剩的情況,造成龐大的庫存壓力,而停工的情況至少也要等到中國十一長假之後,才會開始重新步上軌道。

而根據統計,以TOYOTA來說在9月份於中國地區的掛牌數量,便比去年同期足足衰退有4成以上的幅度,而值得一提的是,TOYOTA今年1-8月在中國市場的銷售規模已有59.2萬輛,較去年同期亦有17%的成長幅度,但是在釣魚台事件發生之後,8月份TOYOTA便已經出現了15%的衰退,9月份更因為日本政府的動作,讓以TOYOTA為首的日系汽車品牌首當其衝。

而在此同時,或許是受惠於反日情節的高漲,9月份的德國汽車品牌在中國都有著相當優異的表現,其中AUDI及M-BENZ分別擁有20%及10%的呈成長幅度,而BMW甚至高達有55%。

事實上,由於東海釣魚台的主權爭端,導致中國與日本兩國的外交關係陷入緊張的局勢,兩國不僅互相放話,甚至大舉進行軍演,兩國民間自主性的示威抗議也是早已時有所聞。然而,在中國龐大市場的吸引下,早已經深入經營的日本車企,卻在此時面臨尷尬的角色,不僅在市場上的銷售恐怕會面臨反日情結的無端波及,在政策上也受到中國政府有意無意的法規限制,或是民間意識的反彈聲浪;在莫可奈何的情況下,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其它對手趁勢攻佔自己的市場版圖。

 
中國民間的反日潮比起臺灣更為激烈許多。
 

   新聞列表(10/0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