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鬍鬚張可以傾聽民怨而決定不漲價!中油會嗎?
AUTONET記者:曾慶偉(10/09/2012)
字級設定:
 
鬍鬚張是國內最知名的連鎖小吃之一。
 
此回我們討論的議題,其實一個態度的問題!日前台灣知名小吃連鎖品牌-鬍鬚張,發表聲明稿表示「聽到顧客的聲音」,決定將旗下的滷肉飯價格調回原價,不漲了!讓滷肉飯究竟要賣多少錢才算合理的爭議,不僅就此劃下句點,而且鬍鬚張還大方展現誠意,選在國慶日當天內用小碗的滷肉飯與雞肉飯一律特價10元!

 
鬍鬚張因為滷肉飯價格調漲所引起的風波而發出的聲明稿。
 
說具老實話,鬍鬚張的魯肉飯要訂定多少價格,成敗皆由鬍鬚張來承擔,價格過高民眾自然不買單,一碗也賣不出去的下場自然就是重新修正價格策略,畢竟多數民眾對於滷肉飯的其它替代選擇還有很多,滷肉飯也不是只有鬍鬚張在賣!因此鬍鬚張的滷肉飯到底賣要多少錢,大眾媒體其實沒有必要如此過度的渲染,是貴或是便宜、市場機制自然會去取得最佳的平衡。然而面對傳媒的壓力,鬍鬚張最後決定是不漲價了,一來除了可以消彌不必要的爭端,但已經說明了鬍鬚張的滷肉飯已具有與麥當勞的大麥克漢堡一樣的指標衡量地位!

鬍鬚張是民間企業、追求獲利是天經地義,此回因為媒體的渲染導致民眾反彈,讓滷肉飯的價格〝回去了〞,正好也符合了馬總統曾經堅稱價格是〝回得去〞的說法。但是鬍鬚張決定不漲價並不因為政府的干預成果,卻反而可能是造就漲價的元兇!但迫使業者做出這種決定的力量,其實都是消費者的反彈所致,絕非什麼政府相關單位的功勞。

以與車迷們息息相關的油價來說,中油的價格不僅具有決定行情的地位,同時所販售的產品也是許多民眾生活所必須仰賴的必需品,雖說民眾可以不向中油買油,但是台塑明顯與中油聯合壟斷油品價格的作為,公平會卻始終無法加以查察制止?導致民眾根本無法以抵制消費的方式來加以制衡,只能任由中油剝削民眾為了生活而不得不含淚花費的血汗錢!

而油價的調整,不僅影響汽車或交通產業,各行各業都將因為油品價格的大幅調漲,而面臨成本提升的壓力,中油是國營企業,憑什麼一定要追求獲利?憑什麼以寡佔、壟斷的方式來剝削民眾的血汗錢?鬍鬚張聽得到消費者心中的怨氣,值得玩味的是,政府或是中油呢?是聽不懂,還是聽不到?似乎連個鬍鬚張都比不上!!

 
鬍鬚張的知名度也成為政府機關積極合作的對象。
 

   新聞列表(10/09/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