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鋰電池入替!DENSO將開發i-STOP裝置專用鋰電池
AUTONET記者:sanada(10/09/2012)
字級設定:
面對高油價時代消費者對於車輛的燃耗表現顯得更為錙銖必較,除了開發新穎的複合式動力之外,各大車商在動力系統的設計上更是下足了苦功。以發展車用驅動馬達與火星塞發跡的DENSO也為了趕上這波環保潮流,著眼在車載節能系統的開發上。

目前市場主流節能車款所搭載的i-STOP引擎岱速自動啟閉裝置,未來也將被部分國家列為新車環檢的標準配備之一。而此系統主要是藉由於一組獨立高功率電池以供應引擎岱速關閉時車內的控台、空調以及音響等系統能正常運作,而車主放開油門的瞬間再由啟動馬達拉動飛輪在行啟動。多半在這類車型的電路規劃上均是採「雙電池」的配置,並藉由ECU來進行兩顆電池的功率切換。

然而,在柴油引擎動力的部分,與自動啟閉裝置所搭配的電池組卻往往無法承擔多次啟動的功率負載,令其使用壽命無法延伸。因此,DENSO也決定開發全新概念的i-STOP節能裝置專用的鋰電池模組取代現行常用的鉛酸電池。當然在整體功率輸出的表現上,鋰電池可說是擁有壓倒性的勝利,只不過在原料成本上卻是完全逆轉的局勢。

評估到這一點,DENSO也特地採用少量串連式的電池組成,特別是針對岱速後在啟動的輸出端附上加壓的功能,令原本6V的電伏可瞬間加壓至12V的程度;此外,在行駛的過程中也可藉由另一組電池與所裝載的動能回收系統達到充電的功效,減少車用電力的無端浪費進一步達到節能的效果。其實如BMW、MAZDA均以發展了類似的系統概念,如何壓低開發成本才是觀察的重點所在。

   新聞列表(10/09/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