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天雨路滑我不怕!BOSCH機車專用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北海道巡禮(二)
AUTONET記者:洪士耕(10/17/2012)
字級設定:
台灣有著〝機車島〞的名號,截至2012年9月為止,全台機動車輛登記數共有15,109,171輛,不但平均每1.5人就擁有一輛機車,數量更排名亞洲首位;此外,屬於多雨島國的台灣,尤以東北部為甚,一年365天幾乎超過半數都是陰雨綿綿,一旦騎車途中遇上大雨,因溼滑路面而造成輪胎打滑的情況可說是屢見不鮮,甚而造成摔車、追撞的交通事故;根據歐洲交通安全協會調查每行駛100公里的事故死亡人數,機車為16人/100公里,相較0.8人/100公里的汽車,騎乘機車的死亡比例高達汽車的20倍之多!


成立126年、進軍台灣也已22年的BOSCH,向來以汽車科技、工業科技、消費產品、建築智能化科技等領域的發展深植人心,不過較鮮為人知則是BOSCH對機車安全的重視,自1978年首次推出汽車ABS電子防鎖死煞車系統之後,原廠更自1994年開始量產機車ABS,並在2010年推出機車專用ABS系統,身為國內機車ABS獨家供應商的BOSCH,不僅期望將守護目標擴展至機車族,也冀望機車專用ABS系統能夠受到國人的重視。這回BOSCH也特別邀請AutoNet汽車日報前往日本北海道的女滿別技術中心,親眼見証加裝了機車專用ABS系統之後,將會為騎士帶來多少安全助益。

本次機車專用ABS系統體驗場地:女滿別技術中心

前面提及BOSCH進軍台灣已有22年,不過更是自1911年起便已開始在日本發展,至今已有超過一個世紀的光陰,目前不但有超過7,800名員工,硬體設備方面還有14座工廠、10個研發地點以及2個測試場,本次進行機車專用ABS系統測試的女滿別技術中心便是其中一個測試場;而日本當地的機車ABS配備率其實不高,根據2010年的統計,雖然排氣量250c.c.以上的機車已有21%配備(大多以高性能仿賽車為主),然而250c.c.以下卻僅有1%的比例,這也是BOSCH本次選在日本進行測試的主因之一,望能進一步擴大機車ABS市場普及率。



這次來到日本北海道,BOSCH提供試乘的車型十分豐富,都是檔車及大型重機,當我看到HONDA Sonic 125、HARLEY-DAVIDSON Fat boy、KAWASAKI ZX-10R、HONDA VFR 800一字排開,不但都是國內並不多見的車型,特別Sonic更是十分罕見,同時囊括全球各個地區的車格屬性,讓人感到熱血沸騰的同時,也可感受到BOSCH持續拓展企業版圖的企圖心。

左起:HONDA Sonic 125、KAWASAKI ZX-10R、HONDA VFR 800、HARLEY-DAVIDSON Fat boy


一般造成輪胎打滑的路面,多半是磁磚、標線、水泥地等材質,一旦下雨造成路面溼滑、降低輪胎摩擦力,打滑的機率更是以倍數飆升。為了強調旗下機車專用ABS系統的功能性,BOSCH特別採用加裝了新一代ABS 9.1系統的HARLEY-DAVIDSON Fat boy作為測試對象,藉由BOSCH已經取得專利的灑水系統刻意潑濕磁磚材質的路面之後,讓Fat boy行駛其上,比較ABS作動與否的差別。




首先特別關閉ABS系統之後,駕駛HARLEY-DAVIDSON Fat boy行駛在溼滑的磁磚路面之上,由於未配置ABS系統時車輛將有傾倒危險,BOSCH也另外在Fat boy左右兩端加裝防倒桿,避免意外的發生。當ABS系統處在無作動狀態下,雖然僅有30km/h的時速,只要油門稍微開大、手把舵角稍微偏差,即使擁有巡航車架基礎的Fat boy,仍然帶來〝如履薄冰〞的不安定感。

HARLEY-DAVIDSON Fat boy濕滑磁磚路面測試(ABS未作動)


BOSCH另外在Fat boy左右兩端加裝防倒桿,避免意外的發生。



灑水之後的磁磚路面,即使緩速行駛,依然有著〝如履薄冰〞的不安定感。

而當踩下煞車的瞬間,後輪更是立刻鎖死打滑,不時能夠見到同業出現甩尾情況,更有甚者還演出了迴轉戲碼,倘若沒有防倒桿的介入,肯定就不只是轉個兩圈那麼簡單!

覺得不嚴重嗎?請看下列影片!



若未配置ABS系統行駛於濕滑磁磚路面,常會出現甩尾甚而迴轉的情形。

接著改為體驗配置ABS系統之後的差異,同樣進入濕滑磁磚路面,也以30km/h的時速踩下煞車,這時ABS系統透過感知儀器介入煞車系統,藉此影響煞車動作、調節出最為適當的煞車力道,這時Fat boy的輪胎不再鎖死打滑,讓騎士得以平穩操控,並且穩穩當當的將車輛停下。

HARLEY-DAVIDSON Fat boy濕滑磁磚路面測試(ABS已作動)


不過在此需要強調的是,ABS系統的重點並非讓車輛在緊急煞車時穩定停住,而是藉由儀器的強制介入瞬間增減煞車壓力,透過類似〝點放〞的煞車方式避免輪胎鎖死、縮短煞車距離,也提昇緊急煞車時的穩定性及循跡性,以增加騎士在危急時刻的反應時間。


結束HARLEY-DAVIDSON Fat boy的ABS測試,下一回,AutoNet汽車日報將依序介紹HONDA Sonic 125、KAWASAKI ZX-10R、HONDA VFR 800的體驗過程,屆時將會面對不同的路況及測試內容,更加深入地體會BOSCH精心開發之機車專用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的精華所在,讀者盡請期待!



   新聞列表(10/17/2012)

改善道路安全不可或缺,BOSCH機車專用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北海道巡禮(三) 天雨路滑我不怕!BOSCH機車專用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北海道巡禮(二)
致力提升機車安全,BOSCH機車專用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北海道巡禮(序)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