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倒車入庫更放心,TOYOTA研擬開發新一代倒車輔助系統
AUTONET記者:sanada(11/14/2012)
字級設定:
開下了地下室停車場,第一個擔心的不是有沒有停車位,而是車位好不好停!根據一個有趣的數據顯示,在整年的交通事故中也接近2成7的比例發生在車輛後退的狀況下,而其中更有8成的比例發生在停車場。相信在這個倒車顯影系統如此發達的年代,這樣的數字很難令人信服!只不過當停車的場景轉變為迴車道狹窄的停車空間或者是需要精準停入的機械式停車格的同時,因為緊張而誤踩油門的誤判其實十分平凡。

 
後方顯影裝置的活用,令駕駛能更清楚掌握後方動距
 
對此,TOYOTA集團也決定投入新世代倒車輔助系統的革新,主要結合固有車側雷達感應(Intelligent clearance sonar)與起步輔助系統(Drive start control)進行整合改革。依照日本特有的規範,無論是室內或者是戶外停車場,中央的迴車空間以及車道空間寬度均要有5.3M的制式規範才符合使用資格,而都內、風景區等重點地區更需要有5.7的車道空間,如此充裕的空間為何仍會發生擦撞意外呢?最主要是在倒車入庫時的操控失誤。

與路邊停車相較起來,倒車入庫車輛需要車輛呈90度的倒退行走,而在動作的過程中更有長達5秒以上的視覺遮蔽,就算駕駛回頭直接觀看後方的車窗仍無法看清同側邊的距離,導致車身、後照鏡損壞。其中,在過度警張的情況下,因為檔位、油門誤觸的機率也會提高至4倍之多。

為了有效地降低駕駛因為無法兼顧後方與同側邊車距時所產生的慌亂,藉由目前普遍標配的車側雷達與停車輔助雷達與起步輔助系統進行結合,當車輛進入理想的停車動距時,Drive start control將會自動介入監控駕駛人方向盤、油門以及剎車的操作,並能在1.8公尺、40km/h內的範圍內自動將車輛煞停,避免因誤踩油門所產生的意外。

此外,藉由結合目前高級車常使用的車側、車後顯影感應裝置進行連動,將可大量泯除駕駛因產生大量視覺死角時的不安感,避免錯誤進行錯誤的判斷。而這項新技術預計將在2013年進行測試,最快有機會年中陸續搭載於新年式車款上。

 
倒車入庫時,駕駛常因無法兼顧後方與同側邊的距離而發生操作失誤
 
 
車側雷達感應可提醒駕駛人迴車空間的距離
 

   新聞列表(11/1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