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汽車產業前景未明,汽車類上市公司第三季報多數表現不佳
AUTONET記者:曾慶偉(11/13/2012)
字級設定:
近來正是各個上市公司陸續公佈第三季營運報告的時機,而綜觀中國汽車產業近50個相關企業的營運報告之後,僅有17個企業能夠繼續獲利持續成長的狀態,實在不禁令人懷疑,中國汽車產業在蓬勃發展的背後已經出現了些許的危機?

 
受到中國汽車市場的形勢轉變,汽車銷售為主的營業利潤也逐漸被保修服務所取代。
 
中國的汽車產業在第三季的報告普遍不盡理想,以中國規模最大的上海汽車集團來說,其第三季的獲利僅為53.5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僅成長1.43%,寫下近4年以來的成長幅度最低的紀錄,而第一汽車集團甚至在結算後呈現帳面虧損2.5億人民幣的狀態,不僅虧損幅度暴增為5倍,同時今年累計虧損也來到了3.1億人民幣的水準,分析師指出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只主要來自於銷售量與產品價格紛紛走低的影響所致。其他像是比亞迪雖有208.8億人民幣的淨利,但是與去年同期相比卻是大幅衰退94.1%。

此外,由於日系車款受到釣魚台爭議事件的影響,在9月與10月間與日系車廠合作中國車企利潤也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包括廣汽、東風與一汽夏利等企業,其利潤都呈現十分嚴重的下滑,其中廣汽集團的衰退幅度更高達58%。

面對汽車市場的持續低迷,經銷利潤下降或虧損已經成為難以抗拒的事實,因此現階段維修保養也已經成為汽車產業獲利的主要管道,根據統計分析指出,對於入門車款來說4S據點的汽車售後服務磣生的利潤已經超過了車輛的銷售,如果售後服務能夠做得更好,讓車主得以一再的回廠進行檢修,那麼一輛車所產生的利潤或許將可以達到車價的一半以上。

 
上海汽車集團是中國本土第一大汽車產業,合作對相包括有VW及GM集團。
 

   新聞列表(11/1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