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公車加入營運,戰地金門推動低碳旅遊風光
AUTONET記者:曾慶偉(12/03/2012)
字級設定:
 
導入金門的第一階段兩輛電動公車已於日前加入營運。
 
由環保署補助金門縣辦理電動公車的示範運行計畫,第一階段的兩輛電動公車已於日前加入營運,宣告金門低碳旅遊新里程,而且環保署亦與交通部進一步合作,計畫將在國內全面推動電動公車的營運,預計在10年之內將國內總數約6,750輛、以柴油為能源動力的公車全數汰換為電動公車,以有效減少公車廢氣排放、發揮節能減碳與提升生活品質的目標。

 
將電池改以租賃的方式提供客運業者使用,讓使用成本得以較柴油燃料更低,也不用擔心電池的後續維護及汰換等問題,讓電動公車的投入實際營運邁向確實可行的步伐。
 
過去受限於電池技術瓶頸尚未突破,導致電動公車的造價偏高、應用範圍也因此受限。但是在技術的普即與成本的降低之後,其價格已經與低地盤柴油公車相當接近,製造廠也突破過去的經營觀念、將電池改以租賃的方式提供客運業者使用,讓使用成本得以較柴油燃料更低,也不用擔心電池的後續維護及汰換等問題,讓電動公車的投入實際營運邁向確實可行的步伐。

此外為加強管制柴油車廢氣污染問題,除推動加嚴柴油車廢氣排放標準、提升車用柴油品質、加強路邊攔查高污染車輛作業及鼓勵民眾檢舉車輛污染外,也積極推動以電動公車逐步取代柴油車,減少民眾直接暴露在柴油車污染排放的機會。

除了補助金門縣辦理電動公車的示範運行外,環保署也與交通部共同透過訂定電動公車性能驗證規範、補助購車及建置充換電站、提升電動公車性能及建立驗證標準等措施,環保署表示期許在未來10年內將國內總數約6,750輛市區柴油公車全數汰換為電動公車。

事實上,早在2011年五月大台北地區便已有台北客運所營運的兩輛純電動公車營運上路,由華德動能科技所製造,是台灣首次由國人自行研發的純電動公車,每趟平均可行駛150公里,充電時間為2小時、最高時速95公里,每公里耗1度電,約為普通柴油公車行駛成本的15%而已,最大馬力亦有201hp,目前這兩輛電動公車皆配置於850線,於三峽北大社區內單向繞行營運。另外,台北市也在今年10月間啟用了兩輛電動公車上市,投入於246線、以平日每天6班、假日每天6班的班次營運,從社子島出發,經林森北路、西門町到萬華果菜市場,並且到2013年6月14日之前一律免費搭乘。而在高雄地區預料也將有高雄客運導入11輛的電動低底盤公車,預計在即將完工的旗山轉運站中投入營運,成為國內首支國道電動公車車隊。

 
在高雄地區預料也將有高雄客運導入11輛的電動低底盤公車,預計在即將完工的旗山轉運站中投入營運,成為國內首支國道電動公車車隊。
 

   新聞列表(12/0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