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從國際災害反思台灣國道安危
AUTONET記者:sanada(12/04/2012)
字級設定:
 
圖片擷至NHK國際台新聞畫面
 
昨日早晨8點,於日本山梨與笹子縣間的高速公路連絡道發生了隧道崩塌意外,遭壓毀的車輛起火引發嚴重的悶燒,上下斜坡的隧道特性所造成的煙囪效應導致隧道內煙霧迷漫,至通報到火場情勢控制花費了約兩個小時之久,中途更因為二度起火導致救援中斷,荒腔走板的災情管控也成為日本近十年來公共災害管理的另類紀錄。

 
圖片擷至NHK國際台新聞畫面
 
向來將災難管理視為最高標準的日本,無論是各行各業都十分注重日常防災的訓練以及救災器具的檢查流程;特別是在公共安全的部分,日本國道管理單位更是年年舉行嚴謹防災演練活動,針對各種突發狀況進行演練!然而,這次隧道頂棚通風道坍塌意外卻令其聞名國際的救難功力也一敗塗地。

然而,以放大鏡來檢討別人一直是人類世界的陋習,相信大家還記得2010年所發生的國道三號邊坡滑落坍塌意外吧!在事件發生當時,排除掉那些腦殘官員的不適切發言,在集結軍、警、民三方資源下也是花了近4天也就是等同於100小時才可說是〝確實〞掌握災區情況。而在那之後,也有不少地質專家學者跳出發點出國道順向坡地型的險要地區,政府也允諾將積極於遭點名的路段加設邊坡監控系統以及更為完善的擋土牆,但隨著時間流逝、連任完畢有誰還記得現在工程進度到哪了?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長野縣也曾於2008年發生國道邊坡滑落的意外,坍塌面積超過700公尺寬度更橫越兩向六線車道,但在完善的健全警示通報機制的幫助下,雖然也造成了少數的人員傷亡,卻僅花了28小時便完全掌握災區情況,並在36小時內調動自衛隊及名間救災重機具進行災區排除!我並不是在向各位強調日本有多僅慎、救災能力有多強,而是防範於未然的危機意識以及完整、積極的機動性。

試想,台灣擁有全長12.9公里、世界第4長的雪山公路隧道,假設發生了同樣的意外災難,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完全掌握現場的情況?每到周末的雪山隧道大進香畫面可說是十分狀況,既然是這麼如此吃重的交通要道,在例行檢察以及防災訓練的部分應該更為積極才是,上回隧道內的追撞事故仍歷歷在目,加上這次日本隧道的塌陷意外更值得我們國內管理、救災單位好好調整目前的體制規範,好確保全體國民的行車安全品質。

 
圖片擷至交通部
 

   新聞列表(12/0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