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保守文化帶來純淨媒體?英國3則汽車廣告遭禁播
AUTONET記者:洪士耕(12/18/2012)
字級設定:
英國向來給予人理性、保守的形象,甚至在19世界中葉被人稱為〝禮儀之邦〞,〝紳士〞一詞便是誕生於英國,而在英國傳統、保守的文化環境當中,許多隱藏負面涵義的媒體內容均會遭到嚴格控管、甚至禁止,最近就有3則汽車廣告在英國當地遭到禁播,或許確實提供閱聽人純淨的媒體環境,卻也使得不少創意遭到扼殺。

首先第一則由VW發表的廣告,小女孩在遭遇想去的糖果店關門、上廁所時發現沒有衛生紙、溝不著糖罐、冰淇淋掉在地上、跳舞時摔倒以及將水打翻等挫折時,都會忍不住發出〝Bollocks〞(胡說)的牢騷;原來是當她父親為乘駕的Passat加油時,往往忘記自己所開的是柴油車型而誤加汽油,嘴上掛的也是〝Bollocks〞這句口頭禪,小女孩有樣學樣的模樣相當可愛。至於遭到英國禁播的理由不單是〝Bollocks〞這個不甚文雅的辭彙,還因為相關當局認為,影片中小女孩踮腳拿取高處糖罐的動作,可能引發兒童模仿,進而導致受傷。

VW柴油車型廣告


第二則由TOYOTA為了宣傳平價後驅小跑86(歐洲稱為GT86),特別聘請知名特效製作公司Digital Domain,在英國當地推出了一支以動畫形式呈現的廣告短片,片中主角駕駛86衝破灰暗無光的虛假世界、重回繽紛多彩的自由生活,饒富創意的精彩劇情頗有電影《楚門的世界》的味道。然而在英國卻以〝可能鼓勵危險駕駛〞為由而遭到禁播。

TOYOTA 86英國廣告


最後一則同樣來自VW,這則Golf廣告發表以來竟然遭到多達1,066件投訴,廣告當中,Golf總工程師一再遭遇自己的分身,並且與之發生激烈打鬥,最後旁白說出〝Sometimes the only one you have to beat is yourself〞(有時候,你唯一需要打敗的只有自己)。這支廣告之所以備受批評,自然是因為一連串暴力鏡頭,甚至有研究指出容易引起兒童的暴力行為,因此也無法避免的在英國當地禁止播放。

VW Golf廣告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也曾撰寫了《國外爭議廣告大匯集》的報導,收錄了總計8則關於性、暴力、虐待動物、言詞不當各個方面的爭議汽車廣告;這些廣告在遭受輿論批評的的同時,確實也達到了聚焦閱聽人目光、並且炒熱話題的功用,至於這樣的廣告內容是否恰當,筆者認為雖然無須刻意遏止廣告創意,但也需得守住道德與法律的界線,避免對閱聽人造成不良影響;至於以上3則遭到英國禁播的廣告究竟確實有內容不當之處,亦或僅是英國人太過保守、有小題大作之嫌,就交由讀者觀賞之後自行判斷。

   新聞列表(12/1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