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直擣敵人大本營?日本品牌汽車大舉從美國出口至韓國
AUTONET記者:曾慶偉(12/05/2012)
字級設定:
 
預計明年導入國內販售的HONDA Accord,預料也將以進口的方式銷售美規版本車型。
 
儘管日本與韓國之間的距離不過是一個日本海的距離而已,但由於彼此之間汽車產業競爭相當激烈,同時民族性也相對的排斥彼此的產品,因此雙方的汽車進出口貿易卻是相當平淡,而且更由於近年來日圓匯率的逐漸攀升,導致日本汽車產業面臨更為嚴峻的競爭態勢,在韓國汽車業在迅速崛起之後,已經成為日本汽車產業的最大威脅。

 
TOYOTA Camry搶攻韓國市場,已坐穩當地進口暢銷車第三名的位置。
 
從金融風暴之後,日本汽車產業面臨多次的人為或天災的襲擾,包括TOYOTA的召回瑕疵事件、311大地震、泰國洪災等等,都讓韓國汽車產業(尤其是HYUNDAI集團)獲得了相當大的利益;有鑑於此,日本車廠近來在各海外市場的戰略多以防堵韓國車廠的侵略為主。

而從今年3月美韓FTA開始生效之後,卻給了日本車廠反擊韓國車企的一個重要契機,因為以往日本車廠多以日本當地生產再出口給鄰近的韓國,但是這樣的作法導致日製車款不僅得承受高日圓匯率的壓力,同時在稅賦上也沒有任何優勢,但是在美韓FTA生效之後,包括TOYOTA、NISSAN及HONDA都已經相繼將在美國當地生產的車款直接運往韓國當地溪受,不僅能夠大幅消弭日圓匯率的成本障礙,同時關稅也從8%降為4%,足以抵銷其中的運輸成本差異,而且到了2016年關稅甚至將被進一步取消。

以TOYOTA為例,目前在韓國銷售由美國製造的Camry,目前累積銷售量為4640輛,是當地進口車款中的第三名;而NISSAN也韓國當地販售從美國生產的Altima。至於HONDA更是打算兩面開弓,不僅計畫從明年開始輸出美製的Accord、Odyssey、CR-V及Pilot至韓國市場,甚至也打算藉由歐韓自由貿易協定的關係從歐洲出口歐規Civic至韓國!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加入戰局的不僅是日系車廠而已,包括VW也已經透過美韓FTA的方便之門,在韓國推出美製的Passat。

或許韓國汽車產業在享受同時與歐、美兩大經濟體簽署貿易協定的優勢之時,沒想到卻也因此讓早已佈局海外市場的日系對手找到了一條直攻自家後院的捷徑,成為日系車廠箝制HYUNDAI集團快速擴張的跳板。

 
VW位於美國田納西州的新工廠,專責生產長軸版Passat。
 
 
NISSAN Altima在多年前也曾導入國內販售。
 

   新聞列表(12/0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