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輛中心跨界創作,幫視障人士「拉一把」
AUTONET記者:編輯組(12/10/2012)
字級設定:
創新前瞻技術再次獲得德國iF獎青睞,隨著科技的進步,視障人士的導盲杖除了觸感的回饋,是否能有更多的發展空間?來幫助他們更了解道路環境。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ARTC)透過科專技術成果與東海大學工業設計團隊設計「拉一把 A Gentle Tug」,獲得2013德國iF產品設計獎,不僅讓科研技術更貼近人心,也幫視障人士拉一把,這是車輛中心創新技術連二年獲得iF肯定,在歲末年終標上完美印記。

車輛中心所研發的「立體視覺障礙物偵測技術」,原本設計為汽車前方安全防護用途,它利用鏡頭建造臨近周圍的3D虛擬空間,藉以識別周圍環境與障礙物,即時回饋告知駕駛人,以防碰撞的發生,是車輛中心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其中一項頂尖技術,而此一科技亦啟發東海大學設計團隊的靈感。

這次車輛中心與東海大學的跨界合作,展現出法人創新技術成功結合學界的工業設計,激盪出全新兼具美學與實用的成果,將障礙物偵測的DNA移植到「拉一把 A Gentle Tug」上,視障人士可利用智慧型手機語音規劃行走路徑與導航,影像技術則主動偵測路徑上的環境與障礙資訊,再透過杖上的重力偏移裝置主動「拉一把」,牽引視障人士遠離障礙物、避免危險,猶如貼身秘書一般,讓視障人士感到親切且安心,不再摸黑前進,也因為這樣的巧思,獲得了2013 iF產品設計獎。同時車輛中心延續2012 iF得獎作品「透。色光」,於誠品信義店發表量產成功的深海精靈釣魚燈產品,也正在科技美學精品展的「未來的禮物」區公開展示。

除了iF設計獎的肯定外,車輛中心今年更抱回「國家發明創作貢獻獎」,在國際創新發明競賽上也是收穫連連,包含瑞士日內瓦、德國紐倫堡、台北國際發明展,以及國家發明創作獎等1金5銀1銅的肯定;累計至今車輛中心的創新技術已獲得國際獎項12金14銀1銅與眾多特別獎項,光輝耀眼。

有了這麼多獲獎的創新技術,下一步就是需要與產業鏈結進行商品化,才能將技術實際的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因此車輛中心近幾年主動出擊,戮力與國內廠商的技術轉移及開發合作,讓創新技術成果變成商品。例如與自主品牌車廠華創車電成功的合作模式,正進行多項車輛創新技術實車試裝(翻覆預防警示、立體視覺防撞系統等);而本月初更主動前往中華汽車發表展示11項創新技術成果,以及5項i-EV電動車系統平台的科研成果,令中華研發主管與同仁十分驚豔,打下後續合作契機與模式,為國人車輛自主研發產品再注入活力。

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2012年車輛中心在創新研發上的成績依然亮眼,除了獲得多項國際獎項肯定之外,我們更著力於科研技術產業化,與國內車輛產業合作開發,堅持以廠商角度投入,開發市場利基系統,引領產業迎頭趕上世界潮流,讓更多台灣品牌走向國際市場。

   新聞列表(12/10/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