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高學歷的迷思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8/2012)
字級設定:
最近美國發生慘劇,一名20歲高材生居然開槍射殺數十名小學生,台灣過去也發生不少碩士、博士生的殺人社會案件,這不禁令人發問,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感覺上高學歷者的抗壓性似乎比一般人低,或者是說高學歷者出狀況比例不小。

曾發生在台灣開車阻擋救護車的中指男,也是高學歷生,情殺後自裁的也是博士生,這些學歷令人羨煞的社會精英,居然道德如此低落,也難怪不少人對高學歷者敬而遠之,曾和不少企業老闆閒聊,他們普遍認為現在人學歷高,但人際關係卻非常差,就連抗壓性也不足,很可能從小就是家中的寶,根本就是「罵不得」;再者遇到些危機處理,根本亂了陣腳,有時會自恃甚高,全天下就他最厲害,大家都應該聽他的,其結果就造成不幸發生。

基本上這種現象最常見於政府單位,咱們總統因為擁有高學歷,用人都以此為標準,一群離現實太久的專家學者,很會提出理論口號,實際上道德品格卻相當低落,對於老百姓的生活與訴求嗤之以鼻,總認為所有的政策都是好的、對的,以一個謊去圓另一個謊,到最後生活越來越苦,這群高學歷的官員們依舊「自我感覺」良好。再者當初搞垮全球金融的海嘯,想出那種「錢」力遊戲者,不都是些高學歷的貪婪之徒嗎?

其實高學歷者並沒有錯,但從一些社會案件來看,高IQ並不代表EQ高,或許這些人對於處理人際關係不拿手,也或許是3C產品用習慣不知如何和他人溝通,也或許是沒有生活機能可言,在諸多的例證下,會讓人對高學歷有著相當高存疑。這就如同醫學上的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歷史上如愛因斯坦、畢卡索等人都不善於人際關係處理,脾氣乖戾暴躁,卻在專長領域有過人之處,或許這也可看成高學歷者的問題。不過咱們的總統可沒有患這種症狀喔!他只是不知人間疾苦、背負著「笨蛋」的包袱罷了!

   新聞列表(12/1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