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或許嘔心瀝血是誇飾,但「2013年全球自動車年鑑」的確讓我早生華髮……
AUTONET記者:洪士耕(12/18/2012)
字級設定:
很多AutoNet汽車日報的忠實讀者都知道,每年年底出刊、向來深受專業人士喜愛的「全球自動車年鑑」,今年度的「車壇聖經十五:2013年全球自動車年鑑」也即將出版,並且開放消費者預購。不過隱藏在背後的,則是我們編輯群歷時一年的漫長準備期,那一晚又一晚的加班,只為了將超過2000款的車型全數填滿,其中投注的時光和心力,確實是讓我華髮遽增、連作夢都會陷入趕稿夢靨……

去年的「車壇聖經十四:2012年全球自動車年鑑」,當時入行不久的我雖有參與,但是涉入不多,直到今年,才真正擔起較多撰寫年鑑的任務;打從去年年鑑出刊、甫邁入2012年時,也正是開始編寫新的一年年鑑的時候,堪稱〝無縫接軌〞的工作進度,讓人一開始便壓力不小。

平常每日新聞的撰寫、試車、記者會、國內外出差……等等工作一項不少,還得額外抽出時間撰寫年鑑當中的車型,老實說,當身上還揹有不少繁重工作時,確實是有些提不起勁,只能在比較空閒的時間才有辦法多趕一些進度,實在無法再從滿滿的行程表當中再擠出時間來。

然而來到年底,截稿日期的接近逐漸帶來壓力,這時可不能只再抽空寫年鑑,而是必須將時間做最大限度的運用,盡可能擠壓出時間來撰寫;而且,即使所要撰寫的車輛在這一年來並無改款動作,但是對我個人來說,寫年鑑可非直接參考去年、前年甚至更早以前的內容了事,而是依然會尋找原廠資料、蒐集多方資訊,希望能夠查漏補遺,盡可能將完整且正確的車輛資訊呈現予讀者。

而也是在撰寫的過程當中,讓我對於自家年鑑的內容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或許礙於篇幅及成本考量,每一輛車必須在短短兩百多個字內寫入歷史、訴求、配備、動力、安全等諸多資訊,常常也得面臨必須有所取捨的時候,然而這也讓內容更顯去蕪存菁,同時更讓全球自動車年鑑的廣度達到前無古人的驚人程度;近400家車廠、超過2000款車,確實讓這本汽車年鑑稱得上包羅萬象,按照A-Z字母排列的方式,也讓它彷彿化身一本汽車字典,許多未曾見過甚至聽過的車都能在裡頭找到。

或許我寫的車輛,在整本年鑑當中只佔了大約十分之一的比例,不過規格的查證、文章的撰寫、圖片的尋找,我確實是在有限的時間當中,以親力親為、重新撰寫的方式,只希望盡我所能、帶給讀者不同於去年的閱讀體驗。值得一提的是,自從去年開始,由於AutoNet汽車日報在今年4月推出了適用於iOS平台的手機App應用程式,購買年鑑的消費者還可獲得VIP身分,能在App閱讀過去AutoNet汽車日報出版的電子化汽車專書,高C/P值讓今年的2013年全球自動車年鑑,確實可說是一本車迷必備的〝車壇聖經〞!

欲購買「車壇聖經十五:2013年全球自動車年鑑」,可進入AutoNet汽車日報網站(http://www.autonet.com.tw),點選網頁上方的「升等」進入預購頁面(http://club.autonet.com.tw/cgi-bin/vip/05_book.cgi?query=index

「車壇聖經十五:2013年全球自動車年鑑」網路訂購
欲購買「車壇聖經十四:2012年全球自動車年鑑」者,可從AutoNet汽車日報網站最上方的「升等」進入http://club.autonet.com.tw/cgi-bin/vip/05_book.cgi?query=index頁面填寫資料,或前往誠品、金石堂等書店購買。詳情也可來電(02)27689907。

   新聞列表(12/1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