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看見影子就開槍,好人也會被冤枉…
AUTONET記者:曾慶偉(12/18/2012)
字級設定:
 
名為「2328-C2囂張的救護車 」的短片。
 
網際網路的時代,FaceBook、YouTube等社群功能網站的興起,讓所有人都能透過電腦輕易且自由的傳達任何的訊息,其滲透力量的無比強大、威力的無遠弗屆以及低成本卻高效率且即時的散播方式,不僅成為快速興起的傳播媒介,同時也讓所有的使用網際網路的民眾,也都能夠扮演類似〝記者〞、傳達訊息與對所有事件進行評論的角色。

 
本圖取自於網路,貼切傳達了見到影子就開槍的訊息亂象。
 
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同樣的一件事情也往往由於各方面的解讀、見解不同,也很容易讓事件的真相反而被掩蓋甚至是偏差的呈現,而且也由於有太多面向的資訊充斥、往往也讓人根本摸不清楚頭緒究竟哪一方所做的描述與評論才是最接近事實真相的資訊。

也因此媒體的素養與專業在這時候便顯得格外的重要,否則記者與充斥於網路世界的部落客或公民記者,基本上也已經沒有太大的差異了。尤其近來有許多的電子媒體常在新聞節目中穿插許多取自於網際網路上的短片來作為新聞事件的描述,但往往這些短片最缺乏的就是事件發生之時的前後關鍵部分,不然就是拍攝角度存有死角,因此如果沒有經再次的查證便輕易的引用,很有可能一不小心便會成為掩蓋事實真相、誤導民眾的幫兇。

日前便有一則由民眾自行上傳至YouTube網站之上的短片,內容敘述一輛值勤中的救護車因為在超車時過於接近內側車道的車輛,因此遭到該名網友上傳行車記錄器所記錄的短片並以「囂張的救護車」作為標題,立刻引來正反兩面的網友不斷的爭辯,而電子媒體也以〝PO文反被批〞的標題來引述此一事件,這便是一個明顯「看見影子就開槍、好人也會被冤枉」的例子,顯然不是所有在網路上釋放訊息的人與資訊都是正確、可以被信賴的,只是不過短短70秒的影片是否真能還原事情的真相?恐怕也有其值得保留的餘地!

   新聞列表(12/1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