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截長補短 整體戰力再進化!TOYOTA RAV4 2.5 4WD搶先試駕(動態操控)
AUTONET記者:曾慶偉(12/20/2012)
字級設定:
甫於洛杉磯車展中首度公開亮相的TOYOTA第四代RAV4,在總代理「和泰汽車」的積極運作之下,於12月18日率先全球其它國家於台灣市場發表上市,相對於全年銷售超過900萬輛規模的TOYOTA集團來說,全年還不到40萬輛的台灣市場竟然能夠爭取成為全球第一個重量級新車上市的國家,機會確實是相當難得,也說明了「和泰」汽車與TOYOTA集團之間濃厚的情誼。而AutoNet汽車日報此回在同一時間進行了第四代RAV4新車的試駕動作,為有興趣的買家們搶先來試試這款在國內具有超高人氣的百萬級進口SUV。

其實第一代RAV4早在1997年開放日製車進口之時,便曾經導入國內進行販售,但由於當時的汽車市場對SUV車型的接受度還算陌生,而與RAV4一同出現在市場上的還有成熟度更高的HONDA CR-V,所以再未能有效獲得民眾好感的情況下,黯然退出市場競爭的行列:直到2008年8月「和泰」評估國內的SUV市場已經十分成熟,而且RAV4也已經發展至第三代車型、在歐美市場也都獲得相當大的肯定,因此在重新導入國內販售之後,在產品整體戰力、價格都具有十足競爭力的情況下,再加上日本製造的品質保證,立即在國內造成熱賣的風潮,不僅寫下近年來唯一年銷規模可以突破1萬輛以上的進口車新紀錄,同時其受歡迎的程度甚至不下於其它的國產同級車型,就算到了產品生命週期的末期,其魅力依然讓其它對手難以抵擋。所以,此回第四代RAV4的上市,更是被國內汽車市場視為是年底壓軸的最重要產品之一。

與Camry 2.5相同的引擎,擁有180hp最大馬力與23.8kgm的最大扭力輸出。

引擎蓋下鋪有厚實的隔音棉,引擎蓋與水箱護罩的上緣也設有膠條來阻隔異音,徹底的降低其運轉的噪訊。

而此回我們為讀者搶先試駕的是第四代RAV4之中等級最高的版本、報價123.9萬的RAV4 2.5 4WD車型。首先,相較於前代車型僅有2.4L一款引擎的設定,新上市的第四代RAV4在國內則採取2.0與2.5L兩種動力的匹配,而且變速箱也分別升級為CVT無段變速系統與先進的6速手自排設定。也因此,兩款車型在經濟部能源局的認證測試之下,分別締造有平均15.8km/L與14.4km/L的油耗表現(美規測試),在能源效率等級也同時拿下第1級的殊榮。

225/65R17的胎圈組合能藉由高扁平比的優勢,將路面的震動有效的摒除於車外。

而此回所試駕2.5 4WD車型,其所使用的引擎其實讀者們相信也並不陌生,因為這具引擎也同時出現在國內已經大受消費者歡迎的Camry 2.5之上,同樣擁有Dual VVT-i AR的雙可變氣門正時系統,擁有180hp/6,000rpm的最大馬力與23.8kgm/4,100rpm的最大扭力輸出,舊帳面上的數據來看確實是相當的優異,整體效能絲毫不遜於其它的對手車型,更比原本的2.4L引擎也多出至少10hp的馬力輸出,只可惜由於4WD四輪驅動系統的配置,導致其認證的平均油耗僅有13.0km/L,在能源效率等級上僅能屈居第2級的水準。

方向盤的握感沒有特別突出,不過視覺上的質感確有相當大的提升,中央部分還替施以真皮包覆。

三環儀表的配置象徵戰機駕駛艙的設計概念。

不過,TOYOTA廠方人員不僅是在上市發表會或是在本報進行試車的同時,都特別強調第四代RAV4 2.5 4WD車型所使用的這套四輪驅動系統的差異與進步所在。

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提供綿密細緻的檔位銜接蓊與選擇。

首先,相較於前代車型所使用的四輪驅動系統,當車輛在低速過彎或是憑順的行駛之時,基本上後輪是完全不會被分配到任何的動力,換句話說此時的RAV4與一般的前論驅動車款沒有任何的差異,而且在非越野行駛的狀況下,僅有極少數時機在進行直線起步與直線加速、造成前輪有打滑跡象的情況下,RAV4的後輪才能依據情況獲得至多50%的動力分配。

ECO MODE與SPORT模式的選擇鍵位於控台的最下方。

當啟動SPORT模式後,儀表的燈號便會亮起,而RAV4 2.5 4WD的四輪驅動系統也可以強制鎖定中央差速器。

然而此回試駕的RAV4 2.5 4WD車型之中,其所使用的新世代四輪驅動系統除了能夠應付有條件的越野路況之外,同時更強調在一般行車之時的主動介入,以提升車輛在行駛時的操控穩定性。這套系統藉由在適當時機藉自動分配部份的驅動力至後輪,讓車輛的過彎能力更為穩定優異,同時提升其後輪的循跡性並且盡可能的避免轉向不足的現象產生,當車輛在感受到駕駛人轉動方向盤之時,便會自動將部分的動力傳遞至後輪。

由於4WD四輪驅動系統的配置,導致其認證的平均油耗僅有13.0km/L,在能源效率等級上僅能屈居第2級的水準。

而且尤其是再按下位於控台下方的SPORT按鈕之後,不僅將有效連動方向盤的動力輔助(增加20%的重手程度以提升其路感的精確回饋),同時包落引擎油門訊號、變速箱的換檔時機與四輪驅動系統的作動也都會跟著一同進行修正。

新世代四輪驅動系統除了能夠應付有條件的越野路況之外,同時更強調在一般行車之時的主動介入。

此時的四輪驅動系統只要一偵測到駕駛人轉動方向盤準備進入彎道之時,名為動態扭力控制(DTC 4WD)的四輪驅動系統功能便會立即的重新分配動力的分佈,讓後輪至少預先獲得10%以上的動力(扭力預先控制;Feed-forward),使車輛在過彎之時更顯穩定,而且在較為激烈的操駕情況之下,車尾的偏移幅度也能大幅度的減少。如果當系統偵測到車輛在彎道中出現轉向不足的情況時,這套系統亦能立即比對轉向角度及偏離的訊號,再將最多50%的驅動力分配至後輪,讓車輛得以順利的通過彎角,呈現出最靈敏、穩定的操駕感受。

藉由適度提供後輪驅動力的方式,讓重心高、慣性大的RAV4也能在彎道中獲得十足的穩定性,讓駕駛人有著更高的自信心來操控車輛。

所以在試駕的過程中,我們也特別找來蜿蜒的山道來進行試駕,來仔細一探RAV4 2.5 4WD車型在彎道之中的動態演出,結果發現後輪的循跡表現出奇的好,讓RAV4這種重心高、慣性大的車款也能在彎道中獲得十足的穩定性,讓駕駛人有著更高的自信心來操控車輛。


簡單來說,新世代的RAV4 2.5所使用的4WD系統,其應用的時機不僅僅是協助車輛在遭遇越野路況之時進行脫困而已,而是更進一步的在一般行車之時也能積極的進行主動介入、有效發揮四輪驅動系統在各種對應情況下的優勢,在節能與操控性能之上取得更完美的平衡。

如果偵測到車輛在彎道中出現轉向不足的情況時,亦能立即比對轉向角度及偏離訊號,再將最多50%的驅動力分配至後輪,讓車輛呈現出最靈敏、穩定的操駕感受。

事實上,由於RAV4在國內最主要的對手可能將遭遇也是甫推出全新世代車型上市的HONDA CR-V,如果依照過往的經驗態勢來比較,RAV4恐怕較為弱勢的領域也正是在操控表現上的部分,不過經過此回RAV4 2.5 4WD車型的印證之後,也說明了TOYOTA已經將RAV4的這項弱點給紮實的填補起來,讓整體戰力獲得更為完美的進化。

當啟動SPORT模式之後,RAV4包括引擎、變速箱與方向盤等各項元件也都立即進入對應的狀態。

除此之外,在駕著RAV4 2.5 4WD於一般都會道路中行駛時,其行車靜肅性與引擎的運轉平順度也有著相當程度的提升,而225/65R17的胎圈組合也能藉由高扁平比的優勢,將路面的震動有效的摒除於車外,營造高質感的乘坐享受再加上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順暢綿密的檔位接續,完全契合嶄新的內裝鋪陳與車室風格的營造。

ECO MODE模式一旦啟動便會立即將油門訊號相當程度的限縮,引擎轉速也幾乎都被限制在2000轉以內的領域。

而ECO MODE模式的加入也為RAV4 2.5 4WD車型添加了更為環保的行車模式,一旦啟動此一功能便會立即發現油門訊號被相當程度的限縮,引擎轉速也幾乎都被盡可能的限制在2000轉以內的領域中,確保行車的過程中能夠盡可能減少燃料的不必要消耗。


總結來說,在經過RAV4 2.5 4WD第一階段的駕馭體驗,可以發現TOYOTA也相當瞭解過往RAV4相較於其它對手的優勢與劣勢所在,並且在新車的研發過程中截長補短、並且讓原本就具備的競爭優勢再更形圓滿,尤其是新車明顯更為著重在一般都會駕乘的使用訴求,不論是在傳動系統上的進化、更大馬力的引擎與變速箱、電子系統的提升,就連外觀與內裝鋪陳也一併的進行風格上的修正,讓整體的戰力再進化至更理想、更全面的境界。



   新聞列表(12/20/2012)

截長補短 整體戰力再進化!TOYOTA RAV4 2.5 4WD搶先試駕(配備陣容) 整體戰力再進化,新世代TOYOTA RAV4 對手評比(日系篇)
整體戰力再進化,新世代TOYOTA RAV4 對手評比(歐系篇) 截長補短 整體戰力再進化!TOYOTA RAV4 2.5 4WD搶先試駕(動態操控)
整體戰力再進化,新世代TOYOTA RAV4 對手評比(國產篇)
TOYOTA 日本/豐田RAV4
日期
自動入空檔?美國TOYOTA宣布召回所有RAV4 EV進行軟體更新
03/25/2015
喚起冒險精神,歐規TOYOTA RAV4 Edition-S超值登場
12/16/2014
煞車系統瑕疵,「和泰」再召回108輛TOYOTA RAV4
06/19/2014
TOYOTA RAV4 EV將要停產,TESLA停止供應零組件
05/15/2014
駕駛座氣囊無法作動?「和泰」召回180輛前代TOYOTA RAV4
05/05/2014
銷售成績優異,TOYOTA RAV4將在俄羅斯設立生產線
09/25/2013
百萬級SUV選擇攻略!TOYOTA RAV4 2.0G-進口車銷售冠軍的肯定
09/04/2013
拼了!一汽豐田中國版新一代TOYOTA RAV4報價出爐搶市!
08/27/2013
節能願景、近在咫尺,TOYOTA RAV4 EV零污染試駕
03/25/2013
真金不怕火煉,TOYOTA RAV4 EURO NCAP撞出五顆星成績!
03/13/2013
美國知名影集《The Big Bang Theory》女主角出演,TOYOTA推出第47屆NFL超級盃廣告
01/29/2013
四代沿革盡皆通徹!「AutoNet汽車日報App」推出TOYOTA RAV4專題報導
01/09/2013
世代交替、戰力進化,TOYOTA RAV4 2.0E Hi試駕
01/03/2013
兩週訂單1200張,TOYOTA新RAV4第一批1800輛農曆年前出清!
12/27/2012
截長補短 整體戰力再進化!TOYOTA RAV4 2.5 4WD搶先試駕(配備陣容)
12/26/2012
截長補短 整體戰力再進化!TOYOTA RAV4 2.5 4WD搶先試駕(動態操控)
12/20/2012
百萬SUV級距壓軸鉅獻!TOYOTA RAV4全球首發上市
12/19/2012
瞄準年銷20萬輛,TOYOTA RAV4在2013年起在美國開售
12/06/2012
還在觀察?TOYOTA說讓市場銷售成績來決定RAV4 Hybrid的現身時間
12/05/2012
2012洛杉磯車展報導:TOYOTA第四代RAV4正式亮相,台灣12/18發表確定!
11/30/2012

1  2  -3-  4  5  6  7  8  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