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安倍晉三屬意日圓走貶,日本汽車產業壓力可望適度減緩
AUTONET記者:曾慶偉(12/26/2012)
字級設定:
日前所進行的日本國會選舉造成日本政治勢力版圖的大幅度丕變,也讓日本的政策走向出現扭轉的契機,而未來的新任首相安倍晉三儘管要在12月26日才會走馬上任,但是卻已經在日前拋出振興日本經濟的方案,而最主要的政策之一就是要想辦法讓日圓的匯率走貶,以刺激企業的出口成長、增加國際間的競爭力。

 
安倍晉三再度出任日本首相一職。
 
根據日本財務省日前所公佈的資料顯示,日本在11月份已經連續第五個月出現貿易逆差的狀況,是1980年以來貿易逆差持續時間最久的一次,同時也讓飽受衰退陰霾所籠罩的日本經濟更顯嚴峻,而日圓匯率不斷的升值,更是導致日本企業的成本無形中節節攀升,導致日本出口的產品在國際市場面臨嚴峻的競爭條件,包括TOYOTA、NISSAN等車廠更早已揚言要將生產基地遷移至其他國家,以避免日圓匯率不斷攀升所帶來的衝擊。

不過,如果未來日圓匯率能夠呈現疲軟的態勢,對於以出口為主的日本汽車產業來說將會是一個好消息,日前安倍晉三曾在訪談中表示目標是希望將日圓匯率降至1美元兌90日圓的水準,較現階段的84.26日圓兌1美元行情有著約6.8%的貶值幅度,將讓包括日本汽車產業等以出口為主的產業壓力獲得舒緩並保持獲利。

另外,安倍晉三對於加入中日韓FTA或是以美國為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不僅考驗著安倍晉三的智慧,對於汽車產業的發展也將有著相當大的牽動幅度,因為如果決定向美國靠攏,等同於在日本與中國之間豎立一道屏障,將導致日本車廠為了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勢必大舉投資在中國建廠。反之如果日本加入中日韓FTA的貿易協定,日本車廠大可直接由日本出口也能享有一定的成本優勢。

只是現階段日本汽車產業也有相當多的隱憂仍待克服,因為安倍晉三在要求日圓走貶的同時,也打算對日本國內進行消費稅的課徵,如此一來也將嚴重打擊本土汽車市場的發展;另外日本與中國之間對於釣魚台的爭議至今仍未落幕,日本車廠在中國市場的經營究竟該如何調整,也都考驗著各個企業領導人的智慧與佈局。

 
日圓匯率近期已經出現回貶的走勢。
 

   新聞列表(12/26/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