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零下30度的美姿,FERRARI FF瑞典冰天雪地大顯身手
AUTONET記者:Vincent(02/09/2012)
字級設定:
日前AutoNet為讀者報導FERRARI F1車手Fernando Alonso與Felipe Massa,駕駛FF於義大利東北部的Madonna di Campigli山區,亦是世界盃高山雪地滑降比賽場地,進行一場「FF滑降」表演賽,兩人分別駕駛紅、藍不同車色的FF,從出發點一路向下衝刺到終點。Fernando Alonso與Felipe Massa名氣雖然響亮,但是兩人畢竟是F1賽車手,滑降過程中,甩尾與飄移動作略顯平淡,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論雪地競速,絕對是WRC賽車手的看家本領,於是FERRARI請來前WRC冠軍車手Markku Alen(芬蘭籍雪地高手,1977、1978、1980冠軍車手),駕駛FF於瑞典Arjeplog,一個湖畔小鎮,離北極圈約100km,氣溫-15∼-30℃的冰天雪地,進行一場14km極限駕馭表演,除了展現WRC賽車手不凡的實力外,亦將FF的V12動力與4RM四驅性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FF四輪驅動系統4RM,為FFERARI特別針對該車型研發的全新設計,特色在於微型化、輕量化與前後軸電子左右扭力分配機構。傳統的4WD系統,變速箱必須將扭力透過兩只中央傳動軸,分別傳輸到前後軸差速器位置,為了均衡前後扭力分配,變速箱內必須裝設機械或電子式中央差速器,全車必須具備三只差速器,整體結構複雜且體積龐大,慣性阻力也大,於是在超級跑車名門之中,某些車款不惜下重本,採用碳纖維中央傳動軸,解決重量與慣性問題。

FF為前中置引擎設計,為了達到最佳配重,於是採用後置變速箱,前後配重比例為47:53,整體而言相當均衡。採四輪驅動加上後置變速箱的超級跑車還有NISSAN GTR,為了解決前輪扭力輸出問題,於是採用更複雜的雙平行中央傳動軸,增加不少重量,且傳動慣性更高,因此高車重問題一直困擾NISSAN的工程人員,不利操控與油耗表現。

FF為了縮減4WD系統的體積與重量,取消中央差速器與輸出至前軸差速器的傳動軸,前軸驅動方式,採用特殊的「引擎曲軸直接輸出」設計,前差速器、斜齒輪組、電子扭力分配器通通整合在引擎內!達到體積與重量極小化的目的,較傳統機械結構減少重量達50%以上。

然而4RM四驅系統最具威力的設計,在於電子主動式左右扭力分配機構,事實上VW集團與BMW早就研發出此技術,並且應用在AUDI、PORSCHE、BMW旗下運動車款上,強化彎道操控性能,箇中差異僅在於作動方式的不同,前者為油壓設計、後者為伺服馬達+齒輪組驅動,但兩者的作動範圍都僅限於後輪。

然而FF的應用範圍更擴及到前輪左右扭力分配,對於入彎時車頭指向性有更多助益,入彎反應更為靈敏,同時降低轉向不足的問題,加上低慣性阻力特性,反應更加迅速與確實,駕駛者容易感受到四驅系統的介入,並加以精確控制,對於車輛極限性能發揮有很大幫助。因此在影片中,Markku Alen得以輕鬆駕馭FF,在崎嶇的彎道與鬆軟的雪地中盡情奔馳,並做出與WRC賽車相似的廁滑飄移、反打入彎的高級動作,手部動作未顯慌亂,臉上表情盡是祥和,絲毫沒有緊繃與難色!

然而4RM果真是神兵利器?相信讀者應該也很關心此問題,可惜答案卻是否定的!並非在此故意要打FERRARI巴掌,而是簡單化、輕量化必定會帶來其他的限制,有一好、二好就難有第三好!試想:前軸以曲軸直接帶動,基本上並未透過變速箱的減速,因此FF仍是一輛以後輪驅動為主軸的4WD車型,前軸的驅動力僅站在輔助立場,而且在不同檔位下,前後輪的扭力分配是不一樣的,無法精確設定。此外FERRARI針對前軸的扭力分配,主要是針對低檔位加以調校,跑雪地、沙地都能勝任,但是在高速行駛時,前軸扭力是派不上用場的!因此這套系統並沒有辦法應用在WRC賽車,或強調重度越野的SUV上,並非設計不佳,而是應用範圍不同,然而對於FF而言,4RM系統堪稱既輕巧又可靠的設計典範。

 
FERRARI FF採用4RM四輪驅動系統,體積小、重量輕,重量僅有一般4WD系統的50%,並可對應冰雪地與沙地行駛。
 
 
FF捨棄中央差速器,簡化一只中央傳動軸,前軸直接由引擎曲軸帶動,前軸差速器與斜齒輪組直接整合在引擎內部。
 
 
4RW系統具備前後軸左右扭力分配設計,強化轉向性能,在冰天雪地中依然可以做出反打入彎的高超動作。
 

   新聞列表(02/09/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