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敗傳奇的誕生,BMW GS
AUTONET記者:編輯組(02/09/2012)
字級設定:
將時間回朔到R 80 G/S誕生的1980年。在當時,想打造部800 cc 水平對臥雙缸引擎的全地形車可說是種革命性的新概念。傳統的越野車不僅車身比中量級摩托車小,車種間的差異性也相當明顯,但是BMW卻憑著G/S系列成功寫下歷史性的傳奇神話。R 80 G/S的誕生,成功打破不同屬性車種間的隔閡,成為第一部具備都市通勤、長途旅行及越野長征的多功能車!在超過30年的淬鍊,GS的成功已成為其他廠牌爭相抄襲的對象。為向極具冒險運動精神的GS致敬,BMW Motorrad特別在此整理出一系列相關報導。

BMW G/S概念誕生於1978年,當時摩托車的銷售環境並不盡理想。理由其中之一就是當時最大出口國的美國經濟局勢不穩,而保守的車種觀念也造成新級別在行銷上的困難,這些因素直接衝擊了當時的摩托車市場,直到隔年才有所轉變。1979年7月1號,呈現在新任管理團隊面前的是台全新的大型越野摩托概念車,新車採用了大量BMW R 80街車的元素,並結合豐富的想像力與新特色。輕量化的車尾與加大的前輪使該車天生具備了越野車的優良體質,更驚人的突破則是與後車輪結合的單搖臂。這個概念早期是由BMW的工程師所研發,後來被證實為所有設計中,最符合大型全地形車所使用的設定。

新概念車立即被測試部與工程部送至各越野賽做測試。BMW在越野賽事的成就早在20年代開始就有亮眼的成績,BMW在20至30年代已成功的征服歐洲6日越野賽,50至60年代也接連奪得無數榮耀,往後的1970到1972年更由Herbert Schek選手與愛車R 75/5蟬連三年越野錦標賽冠軍寶座,這象徵著BMW在越野方面的輝煌成就!四行程引擎車種自1978年開始開放參賽,該年代表BMW測試部參加德國錦標賽的Laszlo Peres選手以僅重142 kg的800 cc BMW改裝車參賽並奪得亞軍,這個驚人之舉立刻引起世人的關注。隔年BMW正式成立越野賽車隊,而1979年的德國錦標賽與1980年的歐洲錦標賽都是該團隊成功的里程碑。

在成功引起世人注意後,如何轉變一部成功的運動賽車為成功的市售車開始成為BMW最大的議題。新車不能只是將原創賽車直接販售至市場,因為它高昂的售價與性能只會吸引少量運動愛好者或是收藏家購買,全新的車種必須能符合日常生活使用並以合理的價格提升競爭性。當時的日本車廠已經證實,越野車的靈活性將同時吸引大量一般道路使用者,但當時東方國家蔚為流行的單缸摩托車並不被BMW列入設計考量。這些車款僅能以簡易的配備進行短程旅途,卻不具有長途行駛的能力,更無法同時承受行李與乘客的重量。全新BMW全地形車必須要與眾不同,兼具舒適性、長途行駛能力與更長的使用壽命。當時一份詳盡的報告指出,所有用路情況中僅有2%的路途是極具挑戰性的越野路面,而高達98%的路途則為一般道路、泥濘地或蜿蜒小徑。有鑑於此,結合高性能與道路騎乘舒適性的多功能車概念開始浮現。

全新G/S試作車完美整合越野 (Gelände)及街道 (Strasse)的需求,而最受矚目的焦點在於首次採用的後單搖臂設計,這項設計提供了後輪快速換胎的便利性,但是人們質疑單搖臂能否負荷大型多功能車於各種狀況下所承受的壓力。為了證明G/S的耐力,BMW媒體發言人Kalli Hufstadt及記者Hans Peter Leicht使用兩台試作車在1980年1月接受了一項距離2,200公里的嚴苛測試。測試標題為:「穿越太古叢林至永恆冰原。」兩人計畫橫越南美厄瓜多共和國、穿越高溫潮濕的亞馬遜河流域後一路征服海拔超過5,000米的安地斯冰河,摩托車與騎士都必須面臨極端的天候與惡劣的道路。最後所有的辛苦都獲得了回報,BMW的工程師們與後勤工作人員取得了寶貴的騎乘數據並針對G/S進行改良,自此也開創出一個具有無限潛能的新市場。

   新聞列表(02/09/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