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主宰戰場或任人宰割!F1動力科技大觀∼汽門系統(下)
AUTONET記者:Vincent(02/13/2012)
字級設定:
 
FERRARI昔日F1賽車V10引擎解剖圖
 
之前所提到的鈦合金汽門、凸輪軸與特殊彈簧的應用,可將引擎最高轉速提升至14000rpm的境界,不過光靠鈦合金材質就能克服F1引擎轉速上的限制?答案是否定的!

 
FERRARI的氣壓彈簧汽門系統,具備凸輪軸,但是沒有傳統機械彈簧設計。
 
無庸置疑,F1引擎的汽門系統一定要用鈦合金打造,然而單單如此並無法承受18000rpm的高轉速,在F1過去V10引擎的年代,最高轉速甚至達到19000rpm,而且還有20000rpm的謠傳,顯然光靠鈦合金材質的應用,並無法滿足F1動力設計的要求。於是工程師改採氣壓彈簧系統,汽門開啟仍由凸輪軸帶動,但是在回彈時,採用氣壓帶動,加速汽門歸位,避免被高速移動的活塞擊中。

因此F1引擎要正常運轉,周邊除了潤滑系統、水冷系統、進氣冷卻系統、轉向液壓系統必須正常之外,氣壓系統也是關鍵,如果故障就會立即出現「爆引擎」的慘狀!因此在許多F1比賽中看到賽車後方噴白煙,有可能是縮缸,或是汽缸頭墊片熔毀,但許多案例都是氣壓系統掛點,造成活塞撞擊汽門的「引擎內部鬥毆」事件導致退賽!

RENAULT目前已經發展出無凸輪軸汽門系統,凸輪軸作動以電磁閥加上液壓帶動,然而實際表現並沒有比較強悍與可靠,於是在F1科技世界中並未普及。此外其他車隊還有研發出凸輪軸系統,汽門的回彈同樣由凸輪軸帶動,然而精確度也沒有比較優異,所以其他車隊並沒有跟進。

鈦合金的硬度不及高碳鋼,因此必須進行局部強化處理,加上鈦金屬價格昂貴、加工困難,而一具汽車的DOHC V8引擎必須使用32支汽門,如果採用鈦合金打造成本極高,因此目前僅有高性能摩托車樂於使用(如DUCATI 1199 Panigale)。為何不使用價格較便宜的鋁材質?基本上鋁合金的剛性不佳,沒有彈性可言,不適合打造彈簧,加上硬度與耐高溫等問題,不適合用於汽門系統。

 
FERRARI將部分使用過的F1零件出售,F1車迷可說是趨之若鶩爭相收藏!
 

   新聞列表(02/13/2012)

主宰戰場或任人宰割!F1動力科技大觀∼多汽缸架構 最昂貴的賽車運動!F1動力科技大觀∼材料篇
主宰戰場或任人宰割!F1動力科技大觀∼汽門系統(下) 主宰戰場或任人宰割!F1動力科技大觀∼結構篇
主宰戰場或任人宰割!F1動力科技大觀∼氣門系統(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