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環保精進、節能體驗,2012年式HONDA Insight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洪士耕(02/16/2012)
字級設定:
2010年12月底,第二代HONDA Insight Hybrid以〝台灣最便宜Hybrid〞之姿壓境,融合「環保性能」與「Fun to drive」兩大設計元素,以平價、實用為訴求,展現出HONDA不讓TOYOTA Ptius專美於前的自主開發Hybrid技術實力。去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2012年式小改款Insight,如今終於以更時尚、更節能、更舒適也更穩健的姿態導入台灣,AutoNet試車組也以最快速度進行試駕,為車迷獻上Insight綠能進化後的體驗報導。



俐落動感 韻味獨具

從去年1月南下高雄參與2011年式Insight試駕,至今已過了一年有餘,當試車組與新年式Insight相見,首先令人眼睛一亮的是經過重新設計的水箱護罩及前保桿造型,新增藍色飾條加以點綴的六點式水箱護罩,帶來更立體的視覺效果,搭配由水藍遮罩覆蓋的HID頭燈、以及下方的整合式霧燈,營造出車頭的俐落時尚感。

六點式水箱護罩新增藍色飾條加以點綴。


後保桿側邊折角

自車頭向車尾匯集,由Aero Athlete空力設計原理淬鍊而出的流線外型不變,而收攏至後保桿時新刻畫出的側邊折角,加上改良薄型尾翼、牌照框飾板及LED尾燈組,搭配16吋七幅鋁合金輪圈,讓新年式Insight不單是僅有呈現出圓滑流暢的意象,簡單之中更流露出更具層次的動感韻味。除了本次試車組試駕的月色銀車色,另有黑鈦銀、珍珠白兩種車色可供選擇。

16吋七幅鋁合金輪圈

改良薄型尾翼


靜謐空間 更形開闊

坐進車室、關上車門,首先浮現腦際的是〝靜〞與〝寬〞兩字,車身尺碼為4390×4695×1425mm、軸距2550mm的新年式Insight,車身尺碼與2011年式車型並無二異,之所以賦予試車組更形開闊的空間感受,乃是因為HONDA針對新年式Insight的頂棚設計及後排座椅形狀加以改良,後座頭部空間增加了約1.5cm,並改良後方內飾板遮罩,減少後方視野遮蔽,讓後座乘員擁有更加寬敞舒適的乘坐體驗。

新年式Insight改良後方內飾板遮罩,減少後方視野遮蔽,空間感更開闊。

不僅如此,HONDA對於新年式Insight車室靜謐度的提升也是煞費一番苦心,透過各部位的隔音棉、隔音材、隔音墊、硬質隔層之強化,包括中控台、儀表板、底板、尾門、行李廂、通風罩等,使得新年式Insight的靜肅性大幅增加,讓駕駛得以專注與車對話,盡情體驗新年式Insight優異的Hybrid節能效益。



遙控整合式晶片防盜摺疊鑰匙

方向盤附換檔撥片

鋼琴烤漆置杯架及置物盒。


節能進化 實際體驗

不僅外型更具流線時尚感,新年式Insight的環保節能效益也進一步提升。動力部份依舊搭載1.3L i-VTEC引擎搭配10kW電動馬達,分別具備88hp/5800rpm、14hp/1500rpm的最大馬力及12.3kgm/4500rpm、8.0 kgm /1000 rpm的峰值扭力,結合CVT變速箱,組成IMA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Integrated Motor Assist System)。雖然動力配置不變,但在降低引擎阻力、提升變速箱效能之後,依據歐盟測試標準,新年式Insight的市區油耗從19.33km/L提升至20.02km/L,非市區油耗從21.79km/L提升至22.10km/L,平均油耗也從20.8km/L提升至21.3km/L。

新年式Insight依舊搭載1.3L i-VTEC引擎搭配10kW電動馬達。

CVT變速系統

口說終究無憑,試車組也決定不只單純進行動態體驗,而是實地測試新年式Insight的耗能表現。在四人滿載的情況下,我們從台北市中山區美麗華百樂園出發,刻意繞道內湖區五指山區,行經車水馬龍的汐止火車站附近,再通過環東大道返回內湖區,總路程約為41.8km。


行車過程間,為了講求真實性,試車組並未刻意追求油耗數據,而是藉由HONDA獨樹一格的Eco Assist駕駛輔助系統加以輔助;首先按下儀表板左側綠色的ECON開關,讓系統透過引擎輸出、變速箱升降檔、汽缸休止延長、電能回衝效率擴增、空調節能調整等各項功能整合,將耗能表現交由系統控管,雖然因此顯著影響油門反應,無論如何劇烈踩踏油門,轉速與車輛動態都會自動幫駕駛放緩加、減速步伐,達到節能效果。


ECON自動節能模式

ECON鍵按下時儀表上的綠燈也會同時亮起。

除了透過ECON自動節能模式節省油耗,Eco Assist駕駛輔助系統的第二功能「Guidance功能」,也能依據油門深淺,即時以顏色反應在雙層儀表板(MULTIPLEX meter)配置上方的時速表上,踩踏幅度小所對應的為綠色背光,反之為藍色,讓試車組得以參考顏色變換調整駕駛方式,能夠自主節能駕馭;由於Guidance功能僅與油門連動、不受檔位高低影響,因此當我們行經五指山區時,由於勢必油門深踩,方能攀登迂迴山路,即使新年式Insight始終維持在低檔位,但仍因高轉速的關係顯示藍色背光、一路均處於耗油狀態。

Guidance功能能依據油門深淺,即時反應藍、綠顏色,讓駕駛得以參考顏色變換調整駕駛方式。

無論Guidance功能或Eco Assist駕駛輔助系統的第三項功能「Scoring功能」,都可說是HONDA考慮到人類心理的巧思之舉。Scoring功能與提供動力運作方式、油耗數值、加減速節能顯示、行車時間與里程等數據的i-MIS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同樣顯示在儀表板中央的顯示介面,能夠於每次航程結束時以可愛的樹苗圖案為該次駕駛節能評等,樹苗的量與層次越多,節能等級也越高。說也有趣,當試車組試駕過程間看到Guidance功能的藍、綠光轉換,亦或Scoring功能的樹苗數量增減,確實會因而萌生警惕心理,也會更著重於節能駕馭、以期得到最佳耗能表現,追求節能同時也增添駕馭樂趣。

體驗耗能表現之餘,新年式Insight的隔音強化也在此展現,在CVT無段變速箱搭配下,引擎運轉精緻度具有相當水準,低轉速時得以享受與外界幾近隔絕的車室靜謐度,而當轉速攀升,引擎的輕微〝抗議〞也似乎正提醒駕駛如此開法有違初衷;無論行經山路、市區或快速道路,新年式Insight均可展現舒適與操控並駕的均衡實力,轉向的靈敏與精準也堪稱優異,給予駕駛不俗路感。


本次AutoNet汽車日報進行的油耗測試,總長約41.8km、耗時106分鐘、平均油耗14.9km/L、Scoring成績為4.5/5。

這趟總長約41.8km的路程最後耗時106分鐘完成,獲得了14.9km/L的平均油耗,還在總分為5棵樹苗的Scoring功能拿下4棵半成績。相較歐盟測試出21.3km/L的平均油耗,如此成績乍看之下似乎不夠理想,然而一方面本次耗能體驗是在四人滿載情況下進行,另一方面既行經蜿蜒山區,進入市區時又遭遇下午五、六點的交通尖峰時刻,新年式Insight能獲得14.9km/L的油耗表現已是相當傑出,倘若與同級車款比較足可排行前段班,甚至逼近許多潔淨柴油車款。

新年式Insight的安全配備方面則與2011年式車型無異,配備六具SRS安全氣囊、雙前座主動式護頸頭枕、OPDS前乘客座坐姿感知器、高效能整合式ABS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及VSA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皆為標準配備,給駕駛與乘客最安全防護。

從1999年11月推出首款Hybrid車款Insight Hybrid算起,HONDA的全球Hybrid車款銷售量已在去年12月底突破80萬輛大關,相較首個〝40萬輛〞的全球銷售記錄耗時10年才達成,這次的80萬輛銷售量僅耗時2年餘,足可想見HONDA於Hybrid領域投注的心血。因應日圓匯率攀升,2012年式Insight的售價也微幅調整,小漲新台幣6萬元至105.9萬元,提供消費者嶄新節能選擇。




   新聞列表(02/16/2012)

HONDA 美日/本田Insight
日期
設計年輕化,HONDA 新年式Insight登場
10/09/2018
2018底特律車展搶先報:曾為金融海嘯而生,全新HONDA Insight為環保再來
12/20/2017
品牌綠能先驅,HONDA Insight展現對環境的友善態度
12/12/2013
每況愈下的銷售成績,HONDA Insight 去留成了原廠最頭痛的問題
12/10/2013
環保精進、節能體驗,2012年式HONDA Insight試駕報導
02/16/2012
數據會說話!2012年式HONDA Insight Hybrid節能減碳更勝以往
10/19/2011
2011法蘭克福車展搶先報:減碳更勝以往,小改款HONDA Insight登場
09/06/2011
節能當道,HONDA CR-V 2.0L、Insight同獲2011年度環保車殊榮
06/09/2011
節能加乘、樂趣滿載,HONDA Insight台灣首試(配件多重選)!
02/17/2011
節能加乘、樂趣滿載,HONDA Insight台灣首試(動、能權衡)!
02/08/2011
節能加乘、樂趣滿載,HONDA Insight台灣首試(省油新玩法)!
01/28/2011
節能加乘、樂趣滿載,HONDA Insight台灣首試(未來感設計)!
01/26/2011
節能加乘、樂趣滿載,HONDA Insight台灣首試(Hybrid架構分野)!
01/21/2011
節能加乘、樂趣滿載,HONDA Insight台灣首試(導論)!
01/17/2011
HONDA下一代Insight心臟更大,2013年問世與Fit Hybrid作區隔
12/29/2010
台灣最便宜Hybrid現身,HONDA Insight 99.9萬元正式上市
12/27/2010
油電首發 壓軸登場!HONDA Insight確定12月24日發表上市
12/14/2010
TOYOTA Prius勁敵HONDA Insight 11/24開始接單,新台幣105萬元再加專屬限量錶
11/25/2010
銷售每況愈下,HONDA Insight、Civic Hybrid加拿大停止供應?!
08/24/2010
懸吊配備再精進,2011年式歐規HONDA Insight Hybrid揭露!
07/23/2010

-1-  2  3  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