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大受好評!FORD擴大3.5L V6 EcoBoost雙渦輪增壓引擎應用範圍
AUTONET記者:Vincent(03/13/2012)
字級設定:
繼VW集團之後,FORD迅速研發小排氣量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早問世的是2.0L EcoBoost引擎,應用在中大型家庭房車Mondeo上,之後又推出1.6L EcoBoost引擎,應用在Focus掀背車,並搭配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科技性絲毫不下於Passat與Golf!今年的重頭戲則是排氣量更小的1.0L三缸EcoBoost引擎,使用在節能+機能雙效合一的B-Max都會型短軸休旅車,研發腳步朝向節能目標邁進,但是為了對應北美市場需求,因此推出3.5L V6 EcoBoost「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因扭力強勁、精緻度佳,使用範圍相當寬廣,目前已使用在大型家庭房車與Pick-up客貨車上,未來將擴大應用在多人乘載用途的MPV以及大型商用車上,然而這具引擎並沒有在北美以外的市場現身。

以歐洲FORD的思維,會認為入門等級房車或短軸休旅車,因價格考量,適合配搭小排氣量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中型房車則有2.0L或1.6L的汽、柴油引擎可選,針對追求性能表現的買家,FORD則是提供2.2L柴油引擎,搭配手排變速箱,並未考慮研發2.3L以上排氣量較大的汽油引擎,或是新一代V6引擎。

箇中原因,除了環保、節能等因素外,其實還有一項重要因素,那就是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產能有限,加上銷售量與市場區隔等問題,FORD如果推出大排氣量增壓引擎+自手排系統,結果只有賠錢的命運!因為在VW集團中,那都是AUDI等高級品牌經營的範圍,FORD自知無法與之對抗,所以沒有V6引擎的研發計畫。

那麼FORD旗下SUV等車型如何在全球市場生存?答案就是柴油引擎,目前FORD位於英國的柴油動力研發中心,已經開始生產V8柴油引擎,提供Land Rover、Jaguar等品牌使用,至於FORD Wrangle同樣使用新一代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歐洲的汽油增壓引擎就停在2.0L這個階段。

但是有鑑於北美市場柴油動力車款銷售成績不佳的事實,FORD於是研發3.5L V6 EcoBoost汽油引擎,淘汰現行老舊的V6汽油引擎,目前已經應用在Taurus SHO性能房車、F-150客貨車、Flex越野車等,並計畫於2013年擴大應用在MPV等車款上。

美國正統的「Van」廂型車,絕非一般人所想的TOYOTA Previa般的等級,而是逼近六米的龐大身軀!為了對應長軸距設計所需,因此採用後輪傳動設計,引擎與變速箱都採用縱置排列,根據原廠評估,採用新動力的廂型車,油耗表現將提升25%!關於此數字,其實有兩方面的意義,其一是新引擎節能功效相當優異,其二是舊引擎實在是有夠耗油,早就應該淘汰!

搭載3.5L EcoBoost引擎的F-150,動力表現為365hp/58.0kgm,因扭力強勁、運轉品質優異,因此銷售比例佔F-150全車系的40%,因此FORD決定「重用」這具引擎,除了淘汰舊引擎之外,還要增進新引擎的生產量,藉此壓低成本。目前FORD已經砸下1.1億美金建構新生產線,預計在2013年啟用,專門生產EcoBoost引擎。

   新聞列表(03/1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