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大貨車也要Hybrid一下!FORD推出F-750 Plug-in Hybrid卡車頭
AUTONET記者:Vincent(03/14/2012)
字級設定:
FORD與ODYNE合作,推出F-750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卡車頭,不僅具備電動馬達輔助,電池模組還具備外部充電功能,有效節省燃油開銷,未來如果能降低成本,將成為運輸業者的首選!

 
Hybrid公車將電池模組與控制單元隱藏在車體頂部,避免影響座艙空間。
 
ODYNE成立於2001年,命名由來乃是結合「Optimal」與「Dyne」兩個單字,前者為「最佳的」之意,後者為「力的單位」,ODYNE專門研發大型車輛的Hybrid系統。美國市場Hybrid乘用車看似為TOYOTA 集團的天下,GM集團的Volt對Prius可說是毫無殺傷力!但是美國本土很早就開始採用Hybrid公車,這些系統就是靠ODYNE這一類的公司研發,再委託相關大型車輛製造商、電池供應商、馬達製造商、電機研發等相關企業代工生產,因此具有豐富的大型Hybrid動力研發經驗。2011年6月ODYNE導入鋰電池模組技術,大幅提昇Hybrid系統的效能,在此之前,大型車輛都是使用老舊的鉛酸電池模組,體積大、電容量低、充放電慢、不環保,但是成本較低。

2009年ODYNE擴大營運,搬遷至威斯康新州大型廠區,擁有350名以上的員工,並專攻Plus-in外部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此回與FORD合作,推出F-750卡車頭,採用水冷式鋰電池模組,輸出電壓為346伏特,電容量則是14.2kWh×2(一輛卡車最多可以安裝兩套鋰電池模組),在此做個比較:TOYOTA Prius的電池模組初期容量為1.3kWh,之後擴增為4.4kWh,與大型車輛的Hybrid系統相較,充其量只是「零頭」!因此F-750 Hybrid上的28.4kWh電池模組容量其實是相當優異的。

ODYNE採用持續功率69hp、瞬間最大功率107hp的電動馬達模組,因為F-750是大型車輛,空間充裕,所以Hybrid系統中的馬達不需要像Prius一樣安裝在變速箱或引擎內,而是整合在底盤結構之中,所以柴油引擎不需要進行大幅度的修改,Hybrid系統就能發揮動力輔助與減速動能回收功效。然而這套Hybrid系統最令人關注的部分,在於雙充電模組設計,根據原廠數據,以240V電源進行外部充電,只需要8小時就能達到足夠的電力。

原廠評估,F-750 Hybrid每年可節省約6650公升的柴油開銷,在美國本體,每年可省下約9000美元的燃油成本,但是一輛F-750 Hybrid的改造費用,因受限於經濟規模不夠大導致高成本,所以達到高昂的十萬美元!價格並不便宜,這輛Hybrid卡車就算開十年,節省的柴油費用也無法抵銷Hybrid系統改裝費用!除非政府補助,或是以法令強制規定,才能提高業者採購的意願。

然而Hybrid卡車具備節能以外的其他誘因,包含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增進行車寧靜度、更長的行駛距離、降低石油價格波動的衝擊、分配能源利用等,但短時間來看,除非美國立法強制運輸業者採購,否則短時間內不會普及!

 
Hybrid公車在美國已經營運多年,但目前尚未普及至卡車等商業、工程車輛。
 
 
FORD F-750 Hybrid將電馬達、控制器、電池模組隱藏在底盤中段,不影響座艙與載物空間以及重量平衡。
 

   新聞列表(03/1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