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大量導入3C科技,美國NHTSA擔憂風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1/2012)
字級設定:
自從電腦這玩意越來越進步後,對於人類的生活產生莫大影響,甚至還引發3C行動革命,如今這股風潮也吹向汽車產業,不少車內配備已和3C科技結合,雖然帶來更多便利性,但駕駛風險卻也提高不少。

隨著越來越多的科技產物與汽車整合,成為設計與製造過程中必要的元素,相信這種趨勢在十年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小小的儀表內配置車輛資訊、GPS衛星導航、通訊、上網功能等,畫面與配備更讓人眼花撩亂,這對車廠來說已經成為吸引消費者的利器,然而2010年在美國因分心而導致傷亡的車禍達3000多件,因此一般大眾也開始關心車上這些科技配備產物對行車產生的副作用-分心,並探討會有多少影響。

針對此潛在的危機,美國NHTSA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公佈了一份建議書,鼓勵車廠在製造車輛時,能多對車上的電子設備可能帶來的風險有所限制。然而車廠早在2002年起就自行訂定一套準則,但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生存,這套自律準則似乎不受用。NHTSA的建議書中所提出準則目前並不具備強制性,內容主要是針對如房車、SUV、貨卡、小型貨車、總重不超過4.5噸的車輛,因為這些車輛配置通信、娛樂、資訊和導航設備等功能,駕駛人需採取視覺或手動操作這些行頭,所以建議書中具體提出安裝在車輛上的標準,供車廠在生產時的參考。當然這些建議標準對擁有各種科技配備的高級車、或利用這些3C做很多事的現代人來說更為重要。

目前NHTSA正在考慮提出第二和第三階段建議,分別將導航系統、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其他可攜式通信設備,以及聲控科技行頭提出進一步減少駕駛人分心的建議。

目前NHTSA正在考慮提出第二和第三階段建議,分別將導航系統、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其他可攜式通信設備,以及聲控科技行頭提出進一步減少駕駛人分心的建議。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君不見許多原廠設定行車間不可觀看影音系統,最後還是被破解,畢竟這些都是0和1所組成的程式,只是這些3C科技出現在汽車內,勢必會提高售價,行車風險也會跟著提高,到頭來還是要視駕駛人的道德高低了,畢竟要取締實在困難重重。

   新聞列表(03/21/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