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NISSAN Micra DIG-S 1.2L米勒循環引擎(五)
AUTONET記者:Vincent(03/21/2012)
字級設定:
目前歐洲二氧化碳排放標準在100g/km以下的小車並不多,而且幾乎都是柴油引擎的天下,就算搭載小排氣量汽油增壓引擎的小車,如VW Polo 1.2TSI,依然無法達到「100g/km」的境界,顯然此門檻相當嚴苛,然而Micra DIG-S卻辦到了,而且還能輸出98hp的最大功率,原廠雖然沒有公布手排車款0∼100km/h的加速數據,但是從CVT變速箱車款來看,仍有12秒內的實力,且極速可達180km/h,性能方面仍有水準演出,此引擎絕有何過人之處?答案就是「米勒循環」架構!

這具1.2L DIG-S引擎,為了降低慣性與摩擦阻力因此採用直列三缸設計,而非直列四缸,具備缸內直噴科技,再加上機械增壓系統強化性能表現。然而其他小排氣量增壓引擎,安裝渦輪增壓系統後,壓縮比僅能達到10.0:1而已,但是1.2L DIG-S引擎卻達到不可思議的「13.0:1」的境界,比VW集團的自然進氣缸內直噴引擎還高!

然而這箇中奧妙,就在於「米勒循環」架構,其特點在於膨脹比非常大,達到13.0:1的數值,燃燒效能比10.0:1的引擎高出約15∼20%,因此這具引擎裝在Micra上得以發揮出95g/km極為優異的低二氧化碳排放表現。

然而這樣高的壓縮比不會產生爆震嗎?答案是會!但此時「米勒循環」設計發揮強大功效,在壓縮行程中,1.2L DIG-S引擎的進氣汽門具備延遲關閉功能,活塞往上走時,部分燃氣被推回進氣歧管,因此這具引擎的實際壓縮比大概只有9.0:1而已,因此不會產生爆震,但是在點火後的膨脹行程中,又能發揮13.0:1的高膨脹比表現,這就是節能與性能兼得的奧秘!

目前採用米勒循環設計的引擎並不多見,除了多數讀者不熟悉的Micra DIG-S之外,還有讀者們耳熟能詳的TOYOTA Prius,只是TOYOTA並沒有特別強調「米勒循環」這個專有名詞罷了!然而米勒循環引擎有沒有缺點?事實上有的,那就是缺乏高轉速爆發力,性能表現受到限制,加上目前專利權在MAZDA手上,因此這種設計的引擎並不普及,但因著優異的節能表現,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米勒循環設計的引擎問世。

   新聞列表(03/21/2012)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NISSAN Micra DIG-S 1.2L米勒循環引擎(五)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四)Nissan Micra DIG-S 1.2L米勒循環引擎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三)FORD 1.0L EcoBoost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二)FORD 1.0L EcoBoost
節能減碳新對策∼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