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戰亂過後的未開發金礦?GM、FORD與VW放眼開發伊拉克新車市場
AUTONET記者:林維政(03/28/2012)
字級設定:
 
以GM為首的各大車廠對於伊拉克新車市場的開發均抱持樂觀態度。
 
或許在讀者的印象當中,位於中東的伊拉克仍是個戰亂不停的國家,不過在2003年以美國為首引發的第二次波斯灣戰爭,則是推翻了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從而在2005年建立起新的民選政府過後,自2007年起伊拉克的內政趨於穩定、同時民生經濟也逐漸回復成長,因而也吸引了各大車廠的注意。

讀者們或許仍記憶猶新,在1990年時因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引發聯合國譴責以及由美、英為首的聯軍出兵、進而爆發的沙漠風暴軍事行動與波斯灣戰爭,在聯軍短時間擊敗伊拉克並解放科威特之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便開始對伊拉克實施經濟制裁與石油禁運,造成伊拉克的民生困頓,而在2003年海珊政府倒台後,每年因恐怖攻擊而死亡的平民約為7300人,經過一連串的動亂,在2007年此一數字更高達34500人。

不過現今的伊拉克在新的民選政府帶領下,而政治上的逐漸穩定、也讓伊拉克的社會逐漸恢復秩序,過去不過自此之後便趨於穩定,在2011年時恐怖攻擊傷亡的平民已降低到了1500人,加上引進海外資金的投資,現在的伊拉克也逐漸恢復其在經濟上的活力,估計今年將有著10%以上的經濟成長,這也代表著其汽車市場相當具有潛力,而今包括GM集團、FORD集團與VW集團也都將目光轉移至此。

事實上,IMF國際貨幣基金預估伊拉克的平均年所得將達到3528美元的水準,相較於海珊執政末期時有著巨幅的成長,這也代表一般民眾在溫飽之餘、也開始有了購買汽車等交通工具的能力,目前在當地最受中產階級歡迎的車款為DODGE Charger,甚至還有著〝Obama〞的暱稱。因此VW集團在中東地區的執行董事Stefan Mecha便預測2012年伊拉克新車市場將達到12萬輛的水準,而FORD集團在當地的經銷商NIVA則準備在未來3年投資達2億美元、用以拓展經銷體系以因應不斷增長的需求,對於伊拉克的新車市場也是表達十分樂觀的看法。

至於目前暫居全球汽車產業龍頭老大的GM集團,在2003年時隨著美軍一同進入了伊拉克市場,在2011年時在當地的銷售表現成長了68%、總計賣出了約3.2萬輛新車,進而讓伊拉克成為在中東地區中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市場,當然對於後續的成長抱持著樂觀的態度;不過,伊拉克市場的開發也並非沒有隱憂,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伊拉克今年的失業率恐將接近40%,不僅是官方數字11%的三倍多,是否會對好不容易重建的社會秩序造成影響,則是值得關注的所在。

   新聞列表(03/2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