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誰說商旅不能野?VW商旅4MOTION西班牙體驗(Amarok自排篇/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3/2012)
字級設定:
既然是VW第一款貨卡,但Amarok卻也在原廠精心包裝下變得很「乘用」,而非遠離一般日常生活的「商旅」,這點單從內裝配備和設計就可看出端倪,然而後頭的葉片彈簧懸吊,卻讓Amarok和商業用途脫離不了關係。

一路從Malaga機場到進行「地獄」的越野場地,路程超過100km,原廠為了讓我們體驗Amarok、Caddy、T5等,特地精心安排市區、高速、山區等路段,原以為屬於高底盤的Amarok會因此而吃虧,實際上卻非如此,1968cc直列四缸TDI雙渦輪柴油增壓引擎,可輸出180hp/4000rpm、42.8kgm/1750rpm,搭配更為綿密的八速自排變速箱後,整體表現令人激賞,啟動引擎的那一瞬間,車艙內似乎聽不到柴油引擎運轉素有的「da、da、da」聲響(車外還是聽得到,但和過去相比安靜許多),輕踩油門之際將近3000kg的Amarok也在短時間內輕快地跟著動起來,這意味雖然噸位不小,超過40.0kmg的扭力也能在低轉速時釋放,在轉速1500rpm以內動力幾乎是充裕飽滿,不過稍高的車身卻造成視野有更多死角,所幸後頭配置倒車攝影功能,能隨時偵測後方狀況,否則鮮少開貨卡的人一定不習慣。







緊接著從市區道路轉進至高速公路,這對Amarok又是另一番考驗,畢竟外觀方正風阻係數高,且又是柴油動力心臟,應該是又吵又跑不快,實際上卻非如此,或許是更為流線的後視鏡罩,以及從引擎蓋的兩道突起線條雙重幫助,時速約110-120km/h擾人的風切聲才出現,而引擎運轉順暢度和靜肅性也都出乎意料的好,最重要的是轉速拉至3500rpm以上仍可感受飽滿動力,超過4000rpm、也就是原廠設定的最大馬力出現值,縱使可感覺力量衰退,卻不至於力不從心,畢竟有強大的扭力支撐,再加速力道充裕。當然達八速的自排變速箱也讓行車更為平順,換檔頓挫感….很抱歉,一點也沒發生。下了高速高路轉入山區,蜿蜒的道路正好測試高底盤Amarok平穩度,以及4MOTION是否能提升駕馭樂趣(當然不是激烈操駕過彎),同時車體剛性和變速箱反應在這裡也能輕易測出。





基本上像Amarok這種具備貨斗的貨卡,後頭少了車廂結構,在過彎時車體扭曲現象比起傳統SUV或者房車更為明顯,不過在Malaga的山區道路,這種現象倒不明顯,尤其以高速在蜿蜒山路行進,並沒有那樣的困擾,亦未感受到車體金屬扭曲的異音;再者後葉片彈簧懸吊理應無法提供舒適乘坐性,對於應付山路的循跡性也比不上SUV,然而VW果然擁有兩把刷子,將懸吊底盤調校得令人滿意,一般人絕無法想像Amarok是貨卡而非SUV。另外八速自排的反應快速,縱使不用手排模式(D檔到底),靠著油門、煞車的變換操作動力飽滿,尤其在入出彎和上坡的動作更能一氣喝成;當然因扭力過大變速箱仍有保護裝置,這點是目前所有車款都具備的設定。







進入越野場地之前,還必須行經塵土飛揚的山區小徑,進入前先切入4MOTION的前中差速器鎖定模式,隨後緩緩進入,Amarok果然是載重的底盤設定,崎嶇路面時可明顯感受車身彈跳,遇砂石路面雖覺得車輪打滑,但在4MOTION的作動下Amarok依舊穩當地「黏貼」在路面上,這也讓我信心大增,油門踩得更深,行車速度加快(有差速器速度也不可能提高太多),就連路旁人加所畜養的羊隻也跟著「咩…咩…」地叫起來,經過約20分鐘癲頗且富有挑戰性的路程後,終於來到原廠精心規劃的場地,接下來好戲登場,Amarok的越野真功夫就看這裡。







前進至具有高低落差、陡坡等的越野場地前,原廠教練要大家將4MOTION切入Off Raod狀態,此時加力箱鎖定前輪和後輪,並將扭力放大,這時升坡止滑與陡坡緩降功能的ESP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再加上ABS防鎖煞車系統、ASR加速循跡防滑控制系統、MSR減速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也同時啟動,簡單來說除了將動力平均分配到前後車軸,縱使僅有三輪貼地依然能輕鬆脫困,要爬坡…宛如熱刀切奶油,後輪鎖定油門一踩,過程中偶有打滑但四輪依舊努力驅動,45°角的陡坡就這般輕鬆登頂。在進入陡坡下降時,後輪自動鎖定,且ABS、煞車、檔煞等自動介入,下陡坡時右腳根本毫無作用,乾脆縮起來作作運動也好(剛開始實在有點擔心,但當感受到Amarok自行煞車且減速行進後,完全放下心防)。另外,具有前後40:60的Torsen差速系統,以及前進角28°、離去角23.6°、離地淨空250mm能力的Amarok,無論高低坡或者穿越50°側坡,踩著油門操作方向盤就過關,當然便利的自排變速箱也免除駕駛人手換檔、腳踩離合器的多重工作。






嚴格來說,不論身處何處,Amarok皆能夠在車室空間、置物機能、操控表現、引擎動能、配備、越野等面向,全方位滿足用車需求。也難怪VW旗下第一款貨卡Amarok,能在2010年達卡越野拉力賽事擔任賽事指定後勤車。而在台灣,首批引進的Amarok可是銷售一空,且訂單持續增加中,或許在2013年第一季自排進入台灣市場後,將會吸引更多消費者興趣,畢竟在國內自排還是大宗。

   新聞列表(04/13/2012)

誰說商旅不能野?VW商旅西班牙體驗(Caddy 4MOTION篇/上) 誰說商旅不能野?VW商旅4MOTION西班牙體驗(Amarok自排篇/下)
誰說商旅不能野?VW商旅4MOTION西班牙體驗(Amarok自排篇/上) 誰說商旅不能野?VW商旅4MOTION西班牙體驗(活動篇)
誰說商旅不能野?VW商旅4MOTION西班牙體驗(導論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