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都會靈活駕馭,TOYOTA Prius c試駕體驗/男女大不同(女性篇)
AUTONET記者:張菱育(04/16/2012)
字級設定:
TOYOTA在2011年12月的東京車展全球首演Hybrid家族最小以及最新成員Prius c(日本名為Aqua),以嬌小時尚掀背之姿引發關注;隨後也在2012台北車展搶先於國內曝光。總代理和泰汽車也終於在3月29日正式將Prius c導入台灣上市,以新台幣85.9萬元的建議售價成為國內唯一百萬以內的日本進口油電掀背車。為了照顧所有車迷,AutoNet汽車日報本次特別以男性及女性角度,分別體驗Prius c給予不同性別的試車組成員之感受差異所在。本篇試駕報導將以女性角度,試駕這款以「驚奇動能,無限可能」為號召的Prius c油電掀背車。


驚豔亮眼外型,都會時尚感十足

這次試駕的是亮眼橘色車身的Prius c,外型實在非常俏皮討喜,可說是Prius的縮小版,且以〝Fun〞為整體設計理念的核心主軸,從車頭來看,具備梯字造型水箱護罩兩側擁有不規則頭燈點綴,向後延伸,越過極具靈活躍動感的流線車身線條及極具外張的四輪設計,來到整合式的縱置尾燈組,整體而言更具運動及時尚的個性。除了橘色的車色選擇之外,另外還有八種車身顏色,讓不同喜好的消費者擁有不同的視覺饗宴。


車側後視鏡的鰭狀擾流設計。

這款油電掀背小車Prius c,不僅同時兼具小巧身形,還適合在都會區繁忙的交通狀況駕駛,在節能方面,也是這款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的主要重點,因此其中的Compact(小型)、Clean(節能)及City(都會)的三c概念就由此而生。除此之外,Prius c透過低重心的零件配置,包含Hybrid電池、油箱置於後座底部的設計,同時在引擎室底盤護板、車側後視鏡等位置增加了F1等級的鰭狀擾流設計,也讓高速操控的穩定性有所提升。


整合式的縱置尾燈組,更具運動及時尚的個性。

代表TOYOTA Hybrid的飾牌。


市區油耗36.69 km/L,優異節能表現

油電掀背小車Prius c與Yaris同樣採用B底盤平台,動力則沿用上一代Prius的1.5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THS-II所組合的Hybrid系統,其中排氣量1496c.c.的直列四缸DOHC汽油引擎,創造出74hp/4800rpm最大馬力、11.3kgm/4000rpm峰值扭力表現,馬達則擁有61hp/17.2kgm,整體系統可輸出100hp馬力,並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1.5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THS-II所組合的Hybrid系統。

且全新Prius c搭載輕量化、縮小化的Hybrid系統,可說是大幅減輕系統重量,重量僅有201kg,再搭配高達70%零件重新設計的1.5L Atkinson引擎,達成燃油使用高度效率,遞交出市區油耗36.69 km/L、平均油耗25.6km/L的優異節能表現,在現今不斷〝漲聲響起〞的油價時代,能省多少荷包錢就省多少開銷,對消費者而言實屬一大好消息!


由於Prius c擁有EV及ECO兩種設定的多功能駕駛模式可做選擇,試車組首先選擇以EV純電動模式上路,在這樣的模式且時速大約保持在30km/h的狀態下就能產生效果,Prius c在行駛過程中可說幾乎是寂靜無聲;而當油門採的較深時,Prius c就會自動切換至一般模式行駛,也是因為搭載的是小排氣量的四缸引擎,所以引擎聲音略顯大聲,但是只要讓車速降低至純電動模式,又會恢復電動馬達運轉的安靜行車氛圍。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作動示意圖,依據動力提供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圖示顯示。

顯示幕內還配置油耗記錄和ECO得分表,查詢每次行駛時的油耗成績或是每段路程的得分表現,讓車主追求環保節能的同時還能享受挑戰樂趣。

轉換到ECO經濟模式行駛時,能夠確保達到高效的燃油效率,符合節能減碳的優點。Prius c有著純電動行駛模式以及吸音減震技術,讓整體駕車過程中,享受幾乎是寂靜無聲的駕駛環境,不僅無噪音還無廢氣排放,盡善盡美的Prius c映入眼簾。
具備EV及ECO兩種設定的多功能駕駛模式可供選擇。

貼心內裝鋪陳,聆聽都會女性心情

走進車室中,年輕化的線條設計感,更顯現Prius c在設計上的巧思,在座椅椅面以及前座置物區飾板採用獨特的線條紋路,讓車內充滿靈活動感,再加上將傳統儀錶板位於駕駛座正前方位置,改將凹槽式儀錶板放置於鏤空式中控台正中央,給予完全不同的操作使用模式,也增添駕駛人許多空間與視野上的寬闊感。排檔座採用傳統的地排設計,同時也取消電子式駐車鈕,改配傳統手煞車拉桿配上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方向盤配置音響/空調/MID控制鍵,且位置設計較低,對於像我身高156cm的女性駕駛來說,視覺更是無死角,駕駛起來更能得心應手了。

將傳統儀錶板位於駕駛座正前方位置,改將凹槽式儀錶板放置於鏤空式中控台正中央,給予完全不同的操作使用模式,也增添駕駛人許多空間與視野上的寬闊感。

四幅式真皮方向盤(具備音響/空調/MID控制鍵及高低前後調整功能),降低位置體貼女性駕駛。

音響/空調/MID控制鍵。

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

Prius c採用全球TOYOTA車系首次導入的3.5吋TFT液晶顯示資訊幕,立體、全彩的資訊顯示,能夠更快速、輕易掌握各項行車狀況;在顯示幕內還配置油耗記錄和ECO得分表,查詢每次行駛時的油耗成績或是每段路程的得分表現,讓車主追求環保節能的同時還能享受挑戰樂趣。此外,另配備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系統、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方向盤控制觸控顯示、藍牙行動通訊系統等科技配備,結合生活與人性化設計,駕駛Prius c更顯輕鬆自在。

3.5吋TFT液晶顯示資訊幕,更快速、輕易掌握各項行車狀況。

啟動系統與恆溫空間。


USB讀取裝置及AUX-in外接音源功能。

更讓我感到Prius c貼心的一面是,TOYOTA還導入UV抗紫外線玻璃及靜電吸附式濾網二大貼心配備,全車玻璃可有效杜絕99%紫外線,保護皮膚不受陽光刺激,而靜電吸附式濾網則能適時去除車內異味並過濾空氣中花粉及微塵等過敏原,讓愛美的女性駕駛人在開車之餘,也能夠隨時保持水噹噹的水嫩肌膚,實在是非常用心體貼。

飾板採用獨特的線條紋路,讓車內充滿靈活動感。

後排杯架。

充足置物空間,滿足妳的生活需求

在3995×1695×1445mm的車身尺碼之下,對於代表女性身分進行試駕的我, 156cm這樣不是太高的身高來說,Prius c並沒有因為搭載Hybrid電池而影響置物與乘坐空間,因採用薄型化座椅及Hybrid電池設計於後座底部,反而擁有充足的車室和行李廂空間,實際坐進後座後,不會讓人有任何來自車頂的壓迫感,至於腿部與膝部也同樣擁有足夠的放置空間;若在全滿載的情況下,仍有260L的後行李廂置物空間,還可透過可變化的6/4分離座椅進一步提昇行李廂容積,滿足我便利的生活乘載需求。

前排乘坐表現(試乘者身高156cm)。

後排乘坐表現(試乘者身高156cm)。

260L的後行李廂置物空間。

行李廂還可透過可變化的6/4分離座椅進一步提昇行李廂容積。

掀背式行李廂,方便拿取設計。

安心駕駛環境,安全至上

在強調生活機能的特色之下,在安全配備方面絕對是最重要的考量之一,Prius c配備了相當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包括V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HAC斜坡輔助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等主動安全系統;被動安全方面則以7具SRS氣囊提供完善防護,同時輔以車體結構大幅提升的GOA車體及WIL主動式頭枕,提供撞擊時最佳防護(高鋼性鋼材使用達12%),提昇行車時的安全性。



座椅的不規則線條紋路設計。


Prius c一上市就以新台幣85.9萬元的建議售價,堪稱目前市場上最便宜的油電複合動力車,不僅擁有Hybrid科技的口碑,還具有優秀的空間與生活機能、且油耗表現尤其吸引人,本車可說是一項經濟又實惠的選擇。







TOYOTA Prius c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作動示意影片:







   新聞列表(04/16/2012)

可容昂藏七尺驅?TOYOTA Prius c試駕體驗/男女大不同(男性篇) 都會靈活駕馭,TOYOTA Prius c試駕體驗/男女大不同(女性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