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遏止國際原油價格攀高,美國尋求歐盟協助共同釋放戰備原油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12/2012)
字級設定:
 
原油價格問題已經成為左右全球經濟脈動的關鍵之一。
 
日前中油宣布調升國內油品價格,一口氣達到每公升3元以上的漲幅,至今仍讓國人怨聲載道,並且質疑諸多的不合理之處,再加上日前又被踢爆交通部計算錯誤,超收燃料稅29年、達11億元的金額,更是讓人們感到政府對於相關議題上缺乏嚴謹的態度。而且在此時調漲油價、電價以及課徵證所稅等正冊,更被質疑在選前有刻意隱瞞的操作手法。

 
中油表示4月1日將國內燃油價格調漲3元,其實只有應有幅度的6成而已。
 
然而,燃料價格政策比國內更為透明的西方各國,目前也飽受油價高漲的困擾,尤其是法國與美國也都將在今年面臨總統大選的考驗,因此正努力尋求連任的歐巴馬,日前更與歐盟各國進行磋商,希望能夠藉由釋放、減少戰備原油庫存的方式,來降低國際原油的價格行情。

除了德國表達反對態度的立場之外,包括法國、英國與日本都傾向於同意釋放高達10億桶原油的方式來抒解國際原油價格的漲勢,並且很有可能在未來數週之內實施,以舒緩國際原油價格攀升的壓力。而且,經過此一事件之後,國際原油價格的市場機制很可能將從此面臨來自國家或聯盟之間的干預。

事實上,在1970年年代,中東石油國出口原油的官方價格才只有每桶1.8美元的行情,但是到了2008年1月,國際原油的盤中價格已經突破100美元,甚至在同年7月創下每桶147美元的歷史天價,僅管後來遭遇金融風暴的襲擊而快速暴跌,但從2011年5月至今,幾乎都維持在100美元上下的行情,這樣的走勢也凸顯出國際原油行情有著相當明顯的炒作跡象。

而美國想要積極的干預油價,除了要平抑民眾對於高油價的埋怨之外,同時也要降低因為油價攀升而導致軍事費用大幅增加的局面,同時如果能夠抑制原油價格的幅度,對於部分敵對國家的經濟發展也有相對的牽制作用,例如以原油輸出而收入頗豐的俄羅斯等等。

 
歐巴馬也在面臨了競選連任的壓力,開始在燃料議題上進行設法。
 

   新聞列表(04/12/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