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熱力十足,血脈賁張!SUBARU BRZ海外搶先體驗!(正式上場)
AUTONET記者:李孟儒(04/13/2012)
字級設定:
相信對於鍾情於追求駕馭快感的車迷們來說,SUBARU的威名絕對是眾所皆知,而長久以來所累積的盛名,除了建構於當家的Boxer水平對臥式引擎外,便是旗下的四輪驅動技術,不過SUBARU這次在BRZ身上,卻做出了與過去完全不同嘗試,僅保留Boxer水平對臥式引擎技術,並且首度跨足到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FR車型。

在Boxer水平對臥式引擎的低重心特色以及原廠刻意將重心壓低並集中到車身中央的設計之下,BRZ能夠擁有更穩定的動態表現。

相信許多車迷都知道,FR車型最大的特色便是明快的轉向反應以及更豐富的駕馭樂趣;然而除了後驅配置之外,SUBARU更刻意將引擎位置往車身中央靠近,呈現出前中置引擎的設定取向,再配合上水平對臥室引擎重心較低的特點,使BRZ的車身重心更趨近於車身中央,如此一來便能夠提升車輛在激烈操駕時的動態反應,整體表現也會更穩定。


這具引擎乃是SUBARU與TOYOTA技術合作之下的結晶。

動力核心的部分,BRZ所搭載的FA20 2.0L Boxer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乃是SUBARU以及TOYOTA雙方技術合作之下的科技結晶,缸徑×行程為86×86mm,擁有D-4S燃油噴射技術,同時能夠發揮出200hp/6,800rpm最大馬力以及20.9kgm/6,000rpm峰值扭力的強大性能。另外原廠則是提供了六速手排以及六速手排兩款變速箱的選擇,六速手排變速箱則會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駕駛人更迅捷的換檔手感。不過由於新加坡當地並不引進手排車型,所以我們用來進行試駕活動的車型是屬於右駕的自排版本。



來到試駕活動場地後,由於前一個梯次的行程沒跑完,所以第二梯次的媒體也就先開始拍照,不過活動場地當中的輪胎哀號聲可說是從來沒間斷過,這也讓人對於即將開始的試駕活動充滿了期待感。而我們先前也提過,試駕活動一共分成三個關卡,第一關是繞錐與直線加速體驗,第二關是原地繞錐,第三關則是8字型繞錐。緊接著在經過產品介紹以及概略的關卡解說後,也終於輪到我們來會會這樣令人充滿好奇的後驅小跑!

這位教練的工作可是在馬來西亞雪邦賽道上駕駛安全車,駕駛技術十分精湛。

準備出發啦!

而在每個關卡開始之前,意美集團所聘請的教練都會先行示範一次,再輪到媒體上場,而媒體們上場體驗時,教練除了在旁邊耳提面命攻略關卡的方法外,更是隨時準備在車輛失控的時候適時的拉手煞車。而這位教練來頭可真不小,他主要是在馬來西亞雪邦賽車場負責駕駛安全車的工作,除了F1賽事之外,其他賽事的安全車都是由他來進行駕駛,技術之強可見一斑。


BRZ的直線加速相當順暢。


接著我們便進入第一關的繞錐與直線加速體驗,這一關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的難度,BRZ明快的轉向反應以及低重心的特性,使它在處理連續的方向改變上顯得相當游刃有餘,絲毫不拖泥帶水,而第一趟的體驗主要是進行路線的熟悉,而在大直線的底端,則是會要求我們把煞車踩死來體驗ABS防鎖定煞車系統的性能。而在結束第一圈之後,教練就會要我們把繞錐以及直線衝刺一氣呵成,來感受BRZ從連續方向改變轉換直線加速之間的動態表現。不過這關對於BRZ來說,可以算是小菜一碟,可說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夠完成,不過這僅僅只是熱身而已,好戲從第二關開始正式登場。


第二關的原地繞錐雖然表面上就是繞圈圈,看起來很簡單的樣子,不過可不是坐上車把方向盤往左或往右打到底然後拼命踩油門就能過關,如果這麼做,BRZ再強還是會帶著你去撞錐筒!而在這關當中一共會跑四圈,頭兩圈是在ESP防滑循跡系統開啟的狀況下進行,事實上在這個場地中打轉,對於BRZ來說並不算是特別寬裕,而在ESP系統處於開啟時,可以明顯的感覺到系統會將後輪紮實的留在應有的行進路線上,這時候如果油門力道太超過,就有可能撞到錐筒,雖然在正確的踏板操作下,BRZ還是能轉完兩圈,不過就是讓人覺得有些綁手綁腳。



不過後兩圈,教練就會將ESP系統關閉,這時就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BRZ的車尾一反前兩圈的壓抑,開始呈現出後驅車活潑的車尾特性,然而在這時候,教練更會鼓勵我們:不要怕,油門大力踩!透過適時的補油,讓後輪進行適度的打滑,使車尾帶動整個車身,用接近側滑的方式打轉,不過在此時由們的深淺仍須特別注意,若這時候油門踩得太高興,一但車身處於失控的狀態,教練就得幫你拉手煞車了。


接下來的8字型繞錐,可以說算是第一關以及第二關的綜合版,這關同樣會進行四圈,前後各兩圈的差別同樣在於ESP系統的開啟與否;而攻略的重點則是必須掌握進彎的速度以及彎中補油的時機;一開始的兩圈雖然對於BRZ來說並不是難事,但在進彎之前除了必須先將車身開往外側並稍微減速,再往補油內側彎頂切入,不過一出彎後,就得收油,並且再採相同由外往內的方式進行攻略。在ESP開啟的狀況下,BRZ面對這一個關卡表現同樣不差,但同樣是稍微受限,只要路線選擇有了偏差或速度掌握失誤,就無法流暢的完成關卡。



不過只要ESP系統一關掉,BRZ整個感覺馬上又生龍活虎了起來,這時候雖然在進彎前車輛進入外側仍必須收油,但在彎中教練則是會要求我們Hold住油門,並進行適度的補油來讓車尾出現打滑的動作,藉此將車身帶出彎,而一出彎較更是要我們毫不客氣的油門大力踩,讓BRZ衝向下一個進彎點,再藉由相同的方式攻克關卡。




雖然只有三個關卡,不過卻能夠在相當短的時間內,讓媒體們充分了解到BRZ後驅設定的特性與優勢,同時呈現出本車優異的動態表現,這樣的關卡設計可說是相當的恰到好處,且讓人感到意猶未盡,若是有機會讓BRZ上賽道,納開起來絕對會讓人感到淋漓酣暢!而從這三個關卡中的表現也很明顯的看出來BRZ絕對是一個以駕馭樂趣為主要取向的產品,不過在它迷死人不償命的外表下,就算只是開著上街也絕對會成為各方注目的焦點。但台灣的車迷仍必須再等一小段時間,BRZ最快在第三季的8、9月就會進入國內市場,雖說美好的事物值得耐心等待!但說實話,我已經等不及了!相信國內的車迷們也是如此。



   新聞列表(04/13/2012)

熱力十足,血脈賁張!SUBARU BRZ海外搶先體驗!(正式上場) 熱力十足,血脈賁張!SUBARU BRZ海外搶先體驗!(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