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降低成本、加快速度?模組化設計將成未來新車開發新主流!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12/2012)
字級設定:
日前VW集團發展了一套名為MQB的共用底盤技術,藉由模組化的架構發展之下,VW集團旗下個品牌的中、小型車款,皆可共用相同的底盤技術進行開發,不論是迷你車、掀背車或是中、小型房車甚至是轎旅車、SUV等等,都可以在輪距、軸距的組合、修改之下,造就出理想的條件,對於車廠在開發新車時所需投入的時間與成本都能夠大幅降低。

 
VW集團的MQB底盤共享技術。
 
而相同的概念現在也會出現在TOYOTA與NISSAN等日系車廠之上,根據瞭解為了進一步削減成本,TOYOTA集團近日宣佈將推出一個全新的新車開發系統,將所有的主要零組件全數進行統一化的規範,未來在開發各種新車之時皆能大量沿用既有的相關設計與零組件,縮短開發的時間、並且降低研發成本,最重要的是能夠更快的對應各個市場的需求,同時提供更為物美價廉的車款。

這項計畫被稱為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TNGA),在未來的數年之內,將會讓TOYOTA集團旗下超過一半以上的零組件全數進行標準化,包括引擎、變速箱以及懸載結構等等,總數將超過4000種,而TOYOTA集團總裁豐田章男也在企業總部公開表示:「這樣的開發過程對於TOYOTA來說是個最好的生產方式」。因為根據計算,TOYOTA集團很有可能將因此而能夠節省30%左右的成本。

不過有分析師指出,這樣的汽車生產方式也將對汽車產業造成重大的影響,尤其對於汽車產業的上、中遊零組件業者業者來說,都將因為零組件的種類減少、單一零組件的產量更大而導致有負面影響。因為而且這樣的開發系統一旦被廣泛使用,車廠將可能不會再從中、小型的上游產業採購零組件,而且也可能由於利潤被進一步消減,而導致部分汽車生產的上游產業出現經營危機。

而在TOYOTA集團進行宣布的同時,NISSAN也表示計畫在2013年引進一個全新的模組化系統架構,屆時NISSAN集團將以四種模組為基礎開發出各式各樣的車款,並且將標準化的零組件從目前的4成提升至80%的水準。

 
本圖說明了未來VW集團在各級距車型所對應的底盤技術。
 

   新聞列表(04/12/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