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高油價時代電動車將成產業主流,TARC要當領頭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3/2012)
字級設定:
第二屆電動車展於台北世貿開展,參展廠商數較2011年明顯成長趨勢,尤其最近在油價大幅調漲的議題下,讓電動車展受到高度注目,從代步的腳踏車到汽、機車等,吸引不少國內外業者與民眾共同參與。

由國內四大法人共同組成的TARC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今年第二度參展,包括金屬中心、工研院、中科院、ARTC車輛中心等,一同整合研發能量,協助車輛及零組件產業提升技術,並且將開發成熟之技術移轉予國內廠商。今年受注目之展品包括有電動商用車、電動車彈性專用底盤、40Ah鋰離子電池芯模組、電動車全時漏電偵測系統、防撞雷達與影像整合系統、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系統、電動重型機車。

經濟部技術處張明煥科長於參加開幕活動時表示,車輛產業是當前政府重要施政方針「新興產業加速推動」的目標產業之一,車輛產業當中的智慧電動車、電動機車、車輛電子等是未來備受看好的重點。包括近年已發展漸趨成熟的電動機車,全國銷售數量已達一萬輛,更在地方政府的配合推動下,讓電動機車逐步進入一般家庭當中,形成龐大的商機。張明煥強調,目前技術處將電動車輛關鍵組件的開發列為政策性項目,包括整車開發、鋰電池、動力系統、充電站等等,透過科專研發計畫,政府補助業界的研發經費已超過6億元。

此外TARC輪值主任委員、工研院機械所所長吳東權指出,在綠能、環保的全球趨勢下,車輛動力的終極目標,就是達到電動化,因此研發聯盟的工作也聚焦在此核心技術上,更在智慧電動車的相關專利技術做了很多的布局,包括申請中與已獲證的專利便達910件。事實上,以中短期的市場走向來看,油電混合車會是較主流的產品,吳東權表示,TARC所開發的電動車相關技術,其實是與油電車相通的,也就是說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所開發的電動車技術,在應用層面上有相當廣泛的應用空間,包括電動自行車、電動輪椅、叉高車、越野車也都有電動化的應用需求。

   新聞列表(04/1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