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體小質輕!MITSUBISHI發展同軸馬達系統
AUTONET記者:Vincent(04/18/2012)
字級設定:
目前NISSAN、FORD、AUDI及MITSUBISHI等許多品牌,已經有自家研發的純電動車在路上奔馳,其中MITSUBISHI的i-MiEV已經導入國內,成為台中市政府的公務車,未來電動車有可能成為都會中最便利的四輪交通工具,然而其中仍有許多關鍵技術仍待突破,除了電池科技之外,如何縮減動力系統的體積與重量,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因變壓器、齒輪箱、電能管理與分配系統體積龐大,導致電動車的動力系統與一般引擎的體積無異。
 
理論上電動馬達結構比內燃機簡單得多,沒有複雜的進排氣、供油、潤滑、水冷等設計,但是以AUDI A3 e-tron為例,一打開位於車頭的「馬達室」,同樣塞得滿滿地!為何有此問題?答案就是直流變壓器、交流變壓器、電力管理系統、電力分配器、齒輪組等周邊配置體積過於龐大,導致重量與體積都難以縮減。

為了讓電力系統「瘦身」,以便開發體積更小、座艙空間更大、重量更輕的電動車款,於是MITSUBISHI研發出「同軸馬達」。此系統的特點,就是馬達本體直徑很小,可以直接串接在驅動輪的傳動軸上,不需要齒輪箱,可以節省許多體積與重量。

再者,此馬達系統內置高密度線圈,體積雖小,輸出功率卻相當大,目前應用在電動車領域中,平均最大輸出功率可達95hp,i-MiEV則是67hp,符合中、小型電動車的功率輸出需求。

然而更關鍵的設計,在於內置高效率碳化矽變壓器,體積小但效能優異,可承受極大的電壓與電流也不會燒毀,直接整合於同軸馬達上,省去體積龐大的外接式變壓器與的外露式電纜,從圖中不難看出同軸式馬達體積與重量有多麼輕巧!

此技術不僅能應用在電動車上,還能使用在功率極大的電器化火車動力、工業發電機、各種工業電動機台等,此外也能使用在體積極小的家用吸塵器、電扇、冷氣壓縮機等,用途相當廣泛。目前雖然還看不到電動車的大好未來,但是受到油價高漲,內燃機的未來受到質疑,此外馬達與電池科技研發正不斷創新,電動車前依然看俏。

 
MITSUBISHI的同軸馬達省去齒輪箱、外接變壓器與電纜,體積相當靈巧,輸出功率也足以應付中小型電動車使用。
 

   新聞列表(04/1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