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開車門先看看後方來車!別讓人撞上你的門板了
AUTONET記者:張菱育(04/17/2012)
字級設定:
過去常聽到因粗心駕駛人或乘客要下車,沒注意後方是否有來車,便冒然的打開車門,使後方機車騎士撞上車門的意外事故發生,不僅可能造成騎士永遠的傷害,還衍生出許多後續賠償問題糾紛等狀況,交通部與汽車業者應可提出解決或防護措施,保護用路民眾的身心安全。

駕駛人「瞬間開門」和機車騎士「來不及閃避」而不幸相撞的慘劇,縱使汽車駕駛人賠償受害人再多的金錢,也挽回不了受害人身心的創傷,甚至是賠上一輩子不能用腳行走的遺憾。只是一個開門的小動作,就有可能造成他人的頭部外傷、腦震盪、頸椎受傷或下肢癱瘓等後遺症。最讓人痛心的是,遇到魯莽的駕駛人瞬間開門因此而撞上,駕駛人卻還是一副「是你不會看路」的事不關己態度,更是令人憤恨不平,怒氣難消。但是此類事故似乎在台灣已成常態,難道自己真的遇到的時候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嗎?

其實大台北地區有些公車,於前後門都有裝置警示告示牌,提醒後方騎士在公車準備停靠站時,注意有乘客要準備下車,這樣的貼心設計也是確保乘客上下車安全,避免被後方車輛撞上;更有好心的司機還會對準備下車的乘客,口頭提醒小心後方來車的體貼動作。像這樣的貼心設計,例如警示燈或警示語,也許也能夠延用到一般的車輛設計上面。

或許汽車業者可以將車輛設計出「兩段式開門」功能,在第一次開門時只能將門開出幾公分的空間,無法將車門全部打開,或同時提供閃光警示燈,警示後方來車的注意,不僅提醒粗心駕駛人小心後方來車,確定是安全狀況下後,車門才能夠全部開啟,也能夠同時讓後方來車預先察覺車輛動態,提早做準備。也期望未來相關政府單位能夠實施,新車設計皆具備「兩段式開門」功能,加以減少交通事故的意外,保護駕駛人與機車騎士的生命安全。不管是駕駛人或是機車騎士都應該注意自身安全,隨時關心周遭交通狀況,避免傷亡的慘劇發生。

   新聞列表(04/17/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