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誰先走?有關係!左轉車優先哲學
AUTONET記者:Vincent(04/17/2012)
字級設定:
在世界各國試車,總會遇到奇奇怪怪的事情,如在東南亞的雨林中,深入越野路段超過2小時,在此荒郊野外中,突然看到有人站在叢林裡望著我們!雖然是大白天,依然被嚇個魂飛魄散,原來那是採橡膠樹汁液的工人!不過在此並非要談論靈異事件,而是要討論「如何讓台灣的交通環境更順暢」。

在美國加州的洛杉磯,因為當地居民已習慣「獨棟住宅+自家草皮」的別墅生活,因此加州的住宅區幅原相當遼闊,為了連接各區,所以到處都是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交通網路雖然沒有像日本東京那般「如血管般的綿密」,但是LA的每一條道路都很長,感覺上到處都能測直線加速!

不過加州也有建築物很緊密的都會區,在LA市區仍看得到高樓林立的景象,每當有表現、展覽或慶祝活動,市區也是瘋狂塞車!不過美國人早有一套行車禮儀,因此呈現壅塞卻不混亂的局面,看道路上有人亂開車,通常都不是在地人。為此,個人感到相當慚愧,因為台灣移民通常都會把台北市那套「終極殺陣」的開車模式帶到LA!

不過個人在LA觀察到了一個現象,那就在十字路口中,當綠燈亮起前,會先亮起左轉燈,讓左轉車輛先行,將路口淨空後,才會亮起綠燈,讓直行車通過十字路口。此設計,可以預先淨空快車道的左轉車輛,讓後面的車輛得以向前遞補空位,避免左轉車擋住直行車,造成十字路口壅塞。

或許台灣也該參考一下這種作法,說不定對交通壅塞情況有正面效果,不過預期在改革初期應該很容易發生意外,因為以台灣人喜歡搶快的習性來看,不熟悉此規則的駕駛人,在看到左右車道亮起紅燈後,就會習慣性地加速向前衝,結果正好與對向左轉車輛撞個正著!或許這就叫做「慣性」,任何改革,總是會有「陣痛」階段,但是不改,就是要忍受經常動彈不得的壅塞交通環境,就看要接受陣痛還是壅塞。

不過以官員的心態,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塞車的都不是高官顯貴,但是在陣痛期絕對會引起民怨而影響選情,還要被指責是「豬頭」,所以罕有人敢做此改革,這就是政治!

   新聞列表(04/17/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