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FORD省油小撇步,對抗荷包緊縮高油價時代
AUTONET記者:編輯組(04/17/2012)
字級設定:
國際原油不斷飆升,加上國內油價一次漲足,現今國人最常使用的95無鉛汽油單價已升破35元、而98無鉛汽油更已升破37元,創下國內油價3年9個月以來的新高。2012年第一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WPI)齊升,顯示台灣消費者明顯感受到荷包緊縮的經濟壓力。為降低開車通勤族的消費負擔,福特汽車貼心彙整DSFL安全節能駕駛訓練營的節能駕駛技巧,在漲聲響起的高消費時代,提供消費者更聰明且正確的駕車方式,輕鬆節流。

良好的駕車習慣不僅可減低車輛行駛時的油耗,更能夠減少車輛零件的耗損,輕鬆達到省錢、環保等目的。福特多年來舉辦在教導民眾安全及節能駕車方面不遺餘力,所舉辦的DSFL安全節能駕駛訓練營受到各界肯定,以下提供十點重要節能駕駛的小技巧,駕駛人只要養成以下的好習慣,相信在高油價時代,也能輕鬆駕車無負擔。

1. 減速定速駕駛:依據經濟部能源局建議,市區依速限、高速公路時速80至90公里行駛最省油(時速90較110公里省油20%)。同時,保持穩定的車速也同樣重要,因為一踩油門,更多的燃油就會被送往引擎而造成更多的油耗。

2. 緩和起步避免急煞:猛烈駕駛會增加油耗並加速車子零件的耗損,例如煞車器及輪胎。因此要達到節能駕駛必須平緩的起步以及煞車,並且避免突然加速的起步方式、在車潮中鑽車縫、以及急煞。維持著安全的車距,並盡可能的預期車況以避免突然的加減速,才能達到和緩的加速及煞車。

3. 避免怠速:現在的引擎技術十分發達,即使在寒冷的天氣裡也不需要暖車,因此車子發動後就可以立即和緩的上路。因為長時間的怠速會增加排放量並且浪費燃料,空氣污染防制法第三十一條公告機動車輛惰轉3分鐘未熄火為空氣污染行為,因此要盡量避免讓車輛處於怠速的狀況。

4. 上路前檢查輪胎:適當地維持輪胎處於原廠建議的胎壓,可以減少3%~4%的油耗。過低的胎壓會增加輪胎行進時的阻力而增加油耗,並且會使輪胎快速的損耗。

5. 體貼愛車定期原廠保養:維護適當的引擎調節以保持行車效率,並維持車胎的協調性,因為車胎若是協調性不足將會增加油耗。並且依照原廠的建議時間更換空氣濾淨器,使用添加優良潔淨成份的燃油以保持引擎的清淨以及運轉效率。別忘了定期回原廠保養維修,以保持最好的車況。

6. 輕便上路,減少不必要的車重:在行李箱中堆放過多物品可能因重量增加油耗。因此,上路時盡量減少攜帶不必要的物品,避免引擎更吃力而增加油耗。

7. 減少使用冷、暖氣空調:選擇性使用暖氣及冷氣空調也可降低引擎負擔。當冷氣空調維持在26度左右,可以降低10%~15%的油耗。除此之外,將車停在陰涼處保持車內的涼快,也能幫助減少使用冷氣空調的機會。

8. 高速行駛避免開窗:在高速行駛的速度下開窗,會增加車子行進時的風阻,因此除非在時速80公里以下,否則行車時盡量不要開窗。

9. 選擇正確的機油: 使用質地好,且符合原廠推薦等級的機油。

10. 預先規畫路線:預先籌畫好旅行交通路線,可以盡量避開壅塞的路段,減少塞車時造成的怠速,降低不斷停停走走的狀況。

購車時,除了考慮車輛油耗外,也建議民眾應該綜合評估車輛未來所衍生的稅金、維修及保養成本。因此,要解決高油價所帶來的經濟負擔,福特建議車主可選擇低油耗、低排氣量且具高穩定性的車種。一方面將車輛未來維修之風險降至最低,另一方面亦可節省油資的固定開銷。例如FORD TDCi柴油引擎,引進台灣多年且具備高度穩定性,尤其是搭配共軌渦輪柴油引擎的Focus TDCi在高速行進間的油耗表現更可達19.77 km/L,極致的油耗及性能表現獲得廣大車主的一致肯定;再者,從2010年底FORD正式將EcoBoost汽油引擎引進台灣,以2.0L引擎創造如同2.5L引擎的強大馬力,讓車主在節省稅金的同時,依舊享受高性能的駕馭樂趣;近期最新發表的不思議小車2012全新Fiesta,同時兼具1.6L的小車排氣量與同級距最省油的油耗表現,以16.2 km/L的絕佳油耗榮獲能源局一級省油認證肯定。相信消費者只要兼顧以上原則,並審慎評估自身經濟能力,便能在漲聲響起的高消費時代,輕鬆享受無負擔的擁車生活。

   新聞列表(04/17/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