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敦化自行車道說拆就拆,發展電動車政府準備好了嗎?
AUTONET記者:sanada(04/18/2012)
字級設定:
 
如此的路面品質叫誰受得了?
 
自2008年起政府大行節能減碳政策,也意外造就了台灣單車熱潮的最頂鋒,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單車專用道」的設立。「單車專用道」最早設立基準是結合了台灣各地的自然美景與特殊地勢推展地方的觀光產業發展,而像是高雄、台南、台中、台北等地區也特別在堤防沿線、大型都會公園附近設立了特定的單車路線,提供民眾日常休閒之用。

 
違停的情形層出不窮,單車族的權益放在哪裡?
 
其中,台北市政府自2009年於砸下6000多萬元拓寬位於敦化南北路段的人行道空間,共同規劃的自行車道啟用至今風波不斷,玄妙的路線規劃不僅屢屢遭到市民的批評,在車水馬龍的尖峰時間,公車、客車、機車均在狹窄的道路中搶道加上違停的貨車,不僅置道路駕駛人的安全於無物更令單車族身陷危險之中!

然而,總長4.6公里自基隆路蔓延至民權東路交叉口的自行車路段,落成不到一年就遭到立委踢爆路面品質堪慮,表面的環氧樹脂不耐車輛的重壓出現了嚴重的龜裂,更不經令人懷疑當初台北市政府根本只是為了連任選情所護航的草率之作。在歷經交通部相關部會與立委多次探勘之後,北市交通局也終於在近日宣佈將要重新規劃敦化自行車道的設計,並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度進行廢除!而這也證明了一直以來強調睿智、苦民所苦的〝世界守善之都〞除了房子拆不好之外,馬路也永遠平不了的腦殘思維。

反觀這波單車熱潮逐漸退去,緊接而來的是採用電能驅動的電動車輛,在仍缺乏縝密規劃貿然實施所謂的先導行計畫,大舉設立電動車的充電樁、充電站以及電池交換站,政府單位也大量購入電動車作為公務用車,不免令人擔憂在這一波熱潮退去後,承擔高額〝失敗成本〞的永遠是逃不了的民眾,而在這波油、電費齊聲喊漲的壓迫下,電動車的推行簡直就是「何不食肉糜」的最佳寫照!

 
路面的人口蓋設計一到了雨天變成了騎士殺手
 

   新聞列表(04/1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