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本汽車產業大危機,積極度遠不如南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9/2012)
字級設定:
這幾年曾被譽為亞洲四小龍的南韓,發展速度之快不僅成為龍頭,在國際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在汽車產業的成就更是有目共睹,甚至連向來位居亞洲汽車工業領導地位的日本也大感壓力,不過探究原因在於南韓的積極度遠大於日本,這樣的態度也造成日本車廠潛在危機。

「與南韓廠商相比,參展的日本廠商太少了!」日本東京大學特聘研究員、也是HONDA前董事,並長期從事對印度汽車產業研究的伊藤洋,在參觀2012年印度德里車展後提出這般警訊。他從印度汽車市場規模開始擴大時就一直在參觀德里車展,在2012年德里車展上,他注意到南韓車廠對開拓印度市場非常積極,反觀日本車廠的態度卻相當消極。

根據伊藤洋觀察,2012年1月於印度開幕的德里車展上,共有來自30國、約1500家汽車及零件廠商參展,到場人數約200萬人,而2011年11月的東京車展,參展廠商只有179家,到場人數不過85萬人,從這些數字也可看出,印度人對汽車極為關注,同時因高度成長也受到全球汽車相關廠商注意。基本上隨著印度經濟的成長,有能力購買汽車的中產階級在印度呈爆發性成長,收入富有者就想購買可讓生活變得更豐富的車款。

而且不僅伊藤洋,不少業界普遍認為,印度會在將來掀起汽車普及潮,規模將超過當年的日本。事實上2002年到2009年印度汽車銷售量的成長率達16%,到2010年時已成為世界第七位、亞洲第四位的汽車生產國。預計2015年為止印度汽車銷售量2015年將達400萬輛規模,2020年則將增至1000萬輛,等於緊追在美國市場之後並遠超過日本。因此在先進國家市場的成長率趨緩下,印度將成為繼中國後最具商機的市場。

縱使知道印度擁有強大商機,除了在1980年代進入印度市場的SUZUKI(以MARUTI SUZUKIi India)之外,其他日本車廠的速度似乎都很遲緩,這或許是因為,他們認為印度市場若不成熟,日本廠商就賺不到錢。但是,印度人要比日本人更看重企業品牌知名度,在購買產品時大多會根據品牌做嚴格區別。因此再這樣下去的話,日本車廠可能徹底會落後於南韓等其他國家。畢竟南韓這幾年非常積極,HYUDAI集團拼命佈局,並大筆投資在造形設計和科技,且針對不同市場開發符合需求的產品,反觀日本除TOYOTA有較大動作外,其他車廠就顯得保守多。

要想在印度市場上獲得成功,當然要製造當地消費者可接受的產品,很遺憾的是,有很多日本廠商都沒有抓住印度市場的需求,反觀南韓不斷推陳出新,甚至以大膽卻穩健的態度向前邁進,兩者比較之下,就可發現日本確實很消極,這樣的心態自然會讓汽車產業遭遇莫大危機。

   新聞列表(04/19/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