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ITSUBISHI不追求全面自動化,設備投資大減1/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9/2012)
字級設定:
 
這樣的場景未來在MITSUBISHI恐怕會越來越少(圖為MITSUBISHI Nedcar廠)
 
放眼現在國際車廠產基地內絕大多數自動化比例相當高,然而MITSUBISHI現在卻反其道而行,要減少日本以外生產據點的設備投資並壓縮1/3,此舉不但能降低投資成本,也能增加當地就業率,當然既有的品質MITSUBISHI依舊會嚴格把關。

由於先前判斷錯誤而將電動車列為開發要點的MITSUBISHI,近年來在全球汽車市場並沒有亮麗表現,甚至還有多款車將退出市場,同時更影響整體獲利;不過歷經金融海嘯、日幣匯率攀升、東日本強震、泰國洪災、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等影響下,MITSUBISHI進行內部改革並訂出中期經營計畫,除了加速車款開發、納入Plug-in Hybrid可充電式複合油電系統、善用世界戰略降低風險外,現在更要壓縮日本以外廠房的生產設備投資,一口氣減少1/3,那這少掉的30﹪硬體設備要怎麼辦,總不能將產能減少吧?

基本上MITSUBISHI對於設備投資金額減少1/3,是因為要大幅減少自動化比例,舉例來說,開始啟動生產全新世界戰略車Mirage的泰國廠,第三廠房的自動化幅度明顯減少,因為熔接設備將採用全新的外牆設計,利用對流讓廠房內空氣舒暢,以利於作業員在炎熱天候中工作。同時機器人數量也將減少,不足的數量將由人工遞補,畢竟和人工成本相比,機械設備投資確實高出許多,且此舉也可創造當地就業機會,對企業和品牌來說也是一大好處。

此外MITSUBISHI在俄羅斯的生產基地,因為和法國PSA集團共同出資成立,故投資設備的金額比起其他廠房要來得更低,而由於這個工廠以女性作業員居多,因此將採用大量符合人體工學的設備,以減低作業員工作疲勞,並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其實對MITSUBISHI的母集團三菱重工來說,汽車事業算是整個企業中非常小的一環,然而若能有效減輕財務壓力,並藉由新策略增加獲利,或許像減少硬體設備投資一事能達到效果。

   新聞列表(04/19/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