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駕駛應有的禮儀∼行駛中請「正視」機車騎士的存在
AUTONET記者:Vincent(04/18/2012)
字級設定:
 
這是大陸的交通環境,機車密度並不算高。
 
相信許多汽車駕駛都非常討厭機車騎士橫衝直撞的兇狠行徑,然而機車騎士同樣怕汽車駕駛任意變換車道或無預警式的右轉!因為發生車禍之後,倒楣的通常都是肉包鐵的機車騎士!

 
這是台灣的交通環境,機車密度只能用「有夠機車」來形容!
 
先進駕駛學會IAM(Institute of Advanced Motorists)是英國獨立道路安全慈善機構,根據過去六個月的調查,車禍事件中,有58%的駕駛人抱怨肇事者在當時並沒有注意周遭車輛的存在,就任意做出變換車道或轉彎的動作,影響其他駕駛的路權,此問題更嚴重存在於汽車駕駛與機車騎士之間。

不過汽車駕駛也有話說!機車騎士的行徑總是讓汽車駕駛反應不及,比如說突然從側面竄出,或是從巷道中疾駛而出,希望騎士可以「自律」,或是訂立更嚴苛的法令約束機車騎士。

就此,IAM提出對汽車駕駛的八項建議

1. 隨時保持車身與路旁、鄰車間有容許機車通過的空間。

2. 除了經常檢視後視鏡之外,還要藉著身體的移動,探索更廣的角度。

3. 不要企圖阻擋任何想要超車的騎士,因為在市區中汽車快不過機車。

4. 要轉彎時必須提前打方向燈並減速,讓後車知道前車的動態。

5. 轉彎時不要超越前方機車後再來個急轉彎,很容易造成追撞事故。

6. 不要以過快速度與貼近的距離超越機車,容易導致騎士失去平衡。

7. 並行時不要貼近騎士,不要逼迫機車行駛在水溝蓋或排水溝旁。

8. 在路邊停車時,開門前要確定旁邊沒有機車通過。

其實以上各點看似基本,但實際上常常因為疏忽或刻意挑釁,將機車騎士蹩到危險邊緣!事實上在台灣地區的駕駛人,可能造就習慣這些動作,只是沒有條列式明文寫出,但是遵守這些規則,就算機車騎士超速疾駛,也不容易發生擦撞事故,除非機車騎士故意「剪」入汽車駕駛的行進方向,但是這樣發生車禍之後,痛的往往都是騎車的一方!所以機車騎士也請尊重汽車駕駛的路權,目前多數汽車都配置型車記錄器,任何不良行徑想賴也不一定賴得掉!

   新聞列表(04/1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