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沒有標準的標準!?只怕車商對油耗標示只會無所適從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20/2012)
字級設定:
 
smart從上市以來便始終坐擁國內最省油車款的頭銜。
 
日前公平交易委員會因為接到民眾檢舉,指出「台灣賓士」於smart汽車的銷售廣告內容中,訴求其「平均油耗為22.22km/L」、「綜合油耗:每公升可行駛的公里數為23.26」等資訊,卻並未加註該數據之來源或任何說明,判定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之規定,以「廣告不實」為由裁罰150萬元。公平會並且強調由於近來油電雙漲,造成民眾對於車輛的油耗、省錢等相關議題特別敏感,所以相關的廣告資訊往往也是近期車輛銷售的賣點訴求所在,因此公平會也已針對各大車廠進行通案性的調查,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與荷包。

 
從2010年7月開始,所有販售車輛都會附帶有此一能源效率標示,車商幾乎不可能隱瞞或提供錯誤資訊。
 
對於公平會這樣的舉動,AutoNet汽車日報認為「台灣賓士」因為相關人員的疏忽而未在廣告宣傳品上加註任何的說明,所以受到公平會的裁罰自然是無可厚非。但是讓AutoNet汽車日報更感到好奇的是,公平會既然要再針對各大車廠進行通案性的調查,究竟憑藉的標準為何?車商必須在廣告、網站或型錄上做到何種程度的〝說明〞,才算是符合規範?

畢竟從2010年7月開始,所有的車商針對油耗的部分,都必須依照經濟部能源局的規定,在所有販售車輛的擋風玻璃右上側,貼上所謂的「能源效率標示」,同時註明包括年耗油量、油耗測試值以及能源效率等級的資訊,姑且不論此一「能源效率標示」所呈現的資訊對於一般民眾來說究竟是否容易清楚瞭解,但不論如何民眾在進行購車的動作時,有了這張貼紙之後,車商對於車輛在油耗表現的溝通上,應該是沒有任何隱瞞的可能。

再者,節能減碳的風潮早已成為車壇的顯學,省油於否對於任何上市新車來說,幾乎都是無可逃避的關鍵所在,只是部分品牌除了強調由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能源效率標示」內容的相關資訊之外,對於相關數據的來源與說明卻往往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有些品牌可能僅加註說明數據來源為經濟部能源局,有些品牌很可能會進一步說明此為歐規或美規的測試標準,有些品牌還會進一步強調此一油耗數據是「實驗室」之理想數值,與實際狀況會存在些許落差等等。

然而這些加註說明的作法,究竟要到何種程度才能符合公平會的要求?AutoNet汽車日報今日也特別洽詢了公平會,但是卻得不到明確的相關答案,僅表示廣告內容屬於業者的創意範圍,因此不會使用統一的字句來規範業者對於油耗數據上的相關註解說明,並且將會依據車輛屬性的不同、是否有特別訴求節能、省油的意圖來進行瞭解、認定。

公平會這樣的說法,似乎也代表著所有車商對於廣告宣傳品上的油耗數據所必須採取的註解與說明,並沒有任何的標準答案可以依循。換句話說,未來公平會將以〝沒有標準的標準〞,來對國內各大車廠進行通案性的調查,看來再過不久之後,除了「台灣賓士」因為對於smart汽車因疏忽未做任何註解而受罰之外,下回該輪到哪家車廠倒楣,還真是完全無法預料?

又如果屆時公平會在通案調查後發現全數車廠都已合乎規範,換句話說,判定的標準也只是加註說明的有無而已(內容詳細於否並不重要),那為何今日又無法確切的回答筆者呢?

   新聞列表(04/20/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