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君臨天下—BENTLEY Continental GT 6.0 W12試駕印象(下)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25/2012)
字級設定:
帶有濃厚英國貴族氣息的BENTLEY品牌,其創始人Walter Owen BENTLEY是以火車生產起家,甚至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還曾協助英軍開發戰機引擎。也因此,BENTLEY在跨足汽車業之後,旗下的車款始終帶有一種獨特的形象風格:體型龐大且動力驚人!而Walter Owen BENTLEY更在1919年時表示,夢想中的BENTLEY是一部具備有高品質、高速、且是同級之冠的汽車。

真正讓BENTLEY奠定威名的時機,是在1920年代的Le Mans賽場上所建立的,因為從1924年到1930年間,BENTLEY賽車共奪下五座Le Mans大賽的冠軍獎盃,幾乎主宰了當時的賽事,同時也寫下不朽的光榮紀錄。儘管30年代因為經濟蕭條使得BENTLEY在1931年為ROLLS ROYCE所併購,但是BENTLEY獨特、且崇高的地位仍然是繼續發揚光大,與ROLLS ROYCE共同成就全球豪華汽車最頂尖品牌的崇高地位。

Continental GT這種深不可測、探不到底的澎湃動力,若沒有實際領教過,還真是難以想像。

而前代的Continental GT在2002年巴黎車展登場,是BENTLEY與ROLLS ROYCE分道揚鑣後,首次在VW集團的大家庭中所推出的新作品,藉由VW集團所投下大量的資源,讓原本岌岌可危的BENTLEY重新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而在2003年,BENTLEY在暌違73年之後再度投入Le Mans賽事,結果依然不負眾望的取得冠、亞軍凱旋而歸。這樣的好消息也讓Continental GT這款堪稱是當時BENTLEY車廠史上速度最快的車款,深受各地消費者的捧場與喜愛,甚至一舉在2006年將BENTLEY品牌的全球銷售推升至突破萬輛的規模水準。

Continental GT的鑰匙設計。

在與讀者探討新世代Continental GT 6.0 W12的實際駕馭表現之前,說了這麼多的往事,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讀者能夠更進一步的瞭解BENTLEY的傳統、精神以及Continental GT車系對於近代BENTLEY品牌發展的重要地位。

在強大動力的驅策之下,6速Quickshift手自排變速箱展現出毫無頓挫的動力銜接,讓駕駛人僅需輕鬆的藉由油門深淺幅度的些許改變,便能立即獲得理想的行駛速度。

排檔頭上設有BENTLEY的品牌字母廠徽。

事實上,Continental GT所搭載6.0L W12引擎,是以VW集團應用在頂級豪華大車之上的6.0L W12引擎所修改而來,當VW或AUDI品牌都僅使用自然進氣的技術時,僅有在BENTLEY之上得以享有再加上兩具渦輪增壓器的的進一步加持,讓原本便已非常充沛的動力表現,再進一步攀升至575hp的馬力表現,比起前代車款再躍升15hp的水準。而且憑藉著大排氣量的優勢,這具6.0L W12雙渦輪增壓引擎僅需在1700rpm的條件下,便能全數迸發出71.4kgm最大扭力的強勁動能,不僅比起前代車款的66.3kgm要高出許多,同時也讓的Continental GT由靜止加速至100km/h享有僅需4.6秒便可完成、以及極速可達到318 km/h的驚人表現,完全不負BENTLEY六屆Le Mans賽事冠軍的歷史傳承。

在Continental GT如此奢華的車室氛圍之中,會想要來場逞兇鬥狠的速度比試?

8吋觸控式螢幕可做為播放DVD與顯示車輛狀態等資訊使用。

位於排檔座後方的空鍵組,包含有引擎啟動、座椅冷暖調整、懸載阻尼調整、尾翼位置與車身高低調整等功能。

實際駕馭著Continental GT在高速公路上奔馳,一股君臨天下的快感立即油然而生,因為在強大動力的驅策之下,6速Quickshift手自排變速箱展現出毫無頓挫的動力銜接,讓駕駛人僅需輕鬆的藉由油門深淺幅度的些許改變,便能立即獲得理想的行駛速度,就算是要超越前車,也僅需從容的變換車道、然後再將油門採的〝稍微深一些〞即可,渾厚的扭力輸出立即帶領Continental GT向前發足奔馳,在瞬息之間只見速度表中的指針不斷向上攀升,前方的車輛彷彿成為靜止不動的移動路障,這種深不可測、探不到底的澎湃動力,若沒有實際領教過,還真是難以想像。

引擎啟動鈕位於排檔座後方的左側位置。

排檔座後方控鍵組特寫。

基本上,駕駛Continental GT幾乎不需要太多的激情,因為它不像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也報導過的FERRARI FF,在駕駛的過程中總是想要為駕駛人營造出一種非常熱血、引擎轉速要不斷的攀升、並且激發出激昂排氣聲浪的操駕快感,恨不得讓人換上全套的賽車服、賽車帽等專業配件,來一場技術與車輛極限的競賽挑戰,如果不這樣來駕馭它,便好似枉費了FERRARI躍馬圖騰的精神所在。

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在整個試駕的過程中幾乎都不曾使用過,引擎轉速也很少拉拔到超過3000轉以上的境界。

但是同樣身為是GT跑車的設定,駕馭Continental GT就好像是穿著西裝一樣,速度只是呈現我帥氣風範的一部份,而且在追求速度的同時還得保持著優雅、氣質的姿態,所以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在整個試駕的過程中幾乎都不曾使用過,引擎轉速也很少拉拔到超過3000轉以上的境界,當然雄渾的排氣聲浪也因此而很少能夠傳遞到駕駛艙之中。不是Continental GT辦不到如同FERRARI FF一樣的能耐,但是不同的車有不同的調性與訴求,儘管同為GT跑車的設定,卻也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詮釋手法。

Continental GT所搭載6.0L W12引擎擁有兩具渦輪增壓器的的進一步加持。

575hp與71.4kg,m的扭力輸出,能夠以氣定神閒的姿態、不慌不忙卻一氣呵成的完成加速衝刺的任務。

而且與FERRARI FF不同的是,Continental GT擁有相當的引擎排氣量,但是卻還擁有雙渦輪增壓的優勢,因此低轉速扭力的展現絕非FF的6.3L V12自然進氣引擎所能比擬,讓Continental GT在加速的過程中,完全能夠以氣定神閒的姿態、不慌不忙卻一氣呵成的完成加速衝刺的任務。只是,或許是礙於超過2.3噸的身軀讓Continental GT不適宜在多彎的山道中競速奔馳,但四輪驅動的設定,卻讓Continental GT更具備有高速行駛時的穩定優勢。

或許礙於超過2.3噸的身軀讓Continental GT不適宜在多彎的山道中競速奔馳,但四輪驅動的設定,卻讓Continental GT更具備有高速行駛時的穩定優勢。

當然在這裡並不是說Continental GT沒能如同FERRARI FF等其它GT跑車一樣在性能或速度上一較高下,但說實在的又有多少駕駛人會在Continental GT如此奢華的車室氛圍之中,會想要來場逞兇鬥狠的速度比試?事實上,可多段連續調整的氣壓懸載與四輪驅動的設計,讓Continental GT提供了卓越的長途行駛舒適性與奢華的氛圍,讓人不由得沈浸在此一歡愉、優雅的氣氛之中。

W12的引擎特殊佈局目前幾乎僅有VW集團有在使用。

畢竟Continental GT身負君臨天下的實力,已不需要用證明來獲得多餘的肯定,拼速度?比激情?這種世俗的雜念,其實也已在進入Continental GT的車室之後,如同惱人的噪音一樣被完全屏蔽在外。

Continental GT身負君臨天下的實力,已不需要用證明來獲得多餘的肯定。


   新聞列表(04/25/2012)

君臨天下—BENTLEY Continental GT 6.0 W12試駕印象(下) 君臨天下—BENTLEY Continental GT 6.0 W12試駕印象(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