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陽光輕撫 明媚動人!M-BENZ SL 500西班牙現地試駕報導(上)
AUTONET記者:曾慶偉(05/07/2012)
字級設定:
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已經為讀者搶先報導了有關M-BENZ SL車系60年的發展歷程(一甲子的粹練)以及1954年300 SL Gullwing Coupe經典傳奇古董車款的試駕報導(穿越時空的邂逅),相信都讓讀者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M-BENZ車廠大手筆的讓與會媒體親身試駕鷗翼車門的300 SL Gullwing Coupe,這寶貴的試駕經驗至今仍然令筆者難以忘懷。

從300 SL到第六代SL,60年的歷史、經典的傳承。

而此回,我們還是得把焦點拉回到M-BENZ在今年三月日內瓦車展時所發表的第六代SL車型之上,不僅僅是因為它才是此回活動的真正主角,同時也即將在7月於國內發表上市,對於國內的消費者來說也應該是該好好認識這款產品的時刻。

事實上,SL車系一向是M-BENZ品牌之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車款,這款訴求豪華、舒適的敞篷車,所強調的不僅僅只是出眾的性能、奢華的體驗以及帥氣有型的外表而已,而是訴求著一種生活上的態度。這點從M-BENZ原廠特別在此回的活動中,邀請從全球各地的媒體前來西班牙南部Malaga這個著名的度假勝地,並且入住這間超過110年歷史、據稱包括瑪麗蓮夢露都曾拜訪數回的豪華旅館,這些安排就是希望與會的媒體都能夠從生活的體驗上,充分瞭解第六代SL所希望營造的產品訴求與魅力。


輕量為體 回歸身為SL的本意
正如同筆者在前兩篇文章中所提到的部分,SL的原意其實是德文〝Sport Leicht〞的縮寫,就字意上來說便是運動化與輕量化的意思。而M-BENZ車廠此回在針對第六代SL車型的開發過程中,最主要的設計方針就是將車輛大幅的輕量化,以符合當前節能減碳的車壇潮流。

從此圖可以看出新世代SL僅有8%是用鋼材來製作,而且也僅應用在A柱與前檔玻璃的四周,以肩負起車輛安全的最後防線。

第六代SL的車體首度大量運用了鋁合金的材料來打造,以SL 500來說,其車身重量便較前代車型減少125kg。

兼顧強度、緩衝的輕量化的引擎蓋結構設計。

根據M-BENZ所公布的資料指出,第六代SL的車體首度大量運用了鋁合金的材料來打造,其運用的範圍幾乎遍佈了整個車身的結構,也因此得以在車身的重量上較前代車型最多減少了140kg的幅度,以此回試駕的SL 500來說,其1785kg的車重便較前代車型減少125kg的水準,而減輕的重量不僅讓第六代車型得以擁有更為傑出的燃油經濟性,同時也賦予了更為敏捷的操控與動態表現,讓新世代的SL車系完整詮釋了最初命名為〝SL〞的原始精神。

新世代SL的車身結構在遭遇事故時的撞擊力道分散路徑。

而且M-BENZ原廠也強調,在大量使用鋁合金來做為車體結構的同時,藉由不同配方的鋁材合金建構出兼具車身剛性、強度與高安全性的特點,同時對於消弭車身的共振也有更佳的效果。

當然,SL在節能減碳的貢獻上不僅僅只是著重在輕量化的部分而已,引擎動力科技的進化,也是十分值得車迷所探討的部分。

無論在動力、油耗與潔能效果上都更呈現明顯進步的4.7L V8雙渦輪引擎。

此一4.7L V8引擎的扭力峰值在1800轉的時候便已經全數湧現,同時還能夠延展至3500轉時都能維持在全扭力的範圍之內。

以此回所試駕的SL 500來說,搭載的便是新開發的4.7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在排氣量由前代車型的5.5L銳減的情況下,仍然擁有435hp的馬力輸出以及71.4kgm的扭力表現,不僅整體動力更為優異,同時在燃油經濟條件上還有22%的進步幅度。

在短小的排檔頭上設有SL字樣壓紋的皮革。

值得一提的是,此具4.7L V8引擎在扭力的展現上可說是十分的突出,扭力峰值在1800轉的時候便已經全數湧現,同時還能夠延展至3500轉時都能維持在全扭力的範圍之內,也因此在駕著SL 500於西班牙南部的高速公路奔馳之時,整個加速過程更是絲毫臉部紅氣不喘、輕輕鬆鬆便能直上200km/h以上的速度。事實上,目前這具引擎已經使用在M-BENZ旗下的CL 500與S 500兩款車型之上,同時這兩款車型也已經導入國內販售,相信對於國內的多金買家來說,這具引擎的實力應該並不算陌生才是。

駕著SL 500於西班牙南部的高速公路奔馳之時,整個加速過程更是絲毫臉部紅氣不喘、輕輕鬆鬆便能直上200km/h以上的速度。

而匹配新動力單元的SL 500,也換上了7G-TRONIC PLUS的變速系統,簡單來說便是升級版的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同時也加入了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的功能,也因為總總節能上的設計,讓SL 500得以享有近11.0km/L的平均油耗水準(原廠數據)而CO2的排放量也僅有212g/km而已,但是在性能上卻能同時擁有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4.6秒、極速被限制在250km/h的超跑般水準表現。

畢竟像是SL 500這樣的車款,其最主要的市場仍然是在地大物博的美國地區,因此在車輛的整體設定上多少還是流露出些許美式跑車的風格。

主攻美國市場 底盤設定仍以舒適為主要訴求
儘管M-BENZ始終強調第六代SL訴求賦予駕駛人優越的駕馭感受,藉由輕量化的車身、充沛的引擎動力等優勢,提供車主隨心所欲的操駕樂趣,而且輕量化的概念也延伸到了懸載結構的設計,在進一步降低非承載質量的情況下,自然能夠讓車輛的操控敏銳度與乘坐舒適性都能得到提升。

縱然是在蜿蜒的山道中奔馳,在不知不覺之間車速隨便也能突破100km/h以上。

不過,當筆者依循著由M-BENZ所規劃的行程路線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之中,可以清楚發現SL 500實在是快的超過原本想像,這具4.7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充沛的動能,在油門踏板只是輕輕點下的情況下,便立即迅速的帶領車輛向前疾駛而出,但由於加速過程卻又非常的平順且沈穩,因此如果沒有仔細觀看速度表上的指針與刻度,縱然是在蜿蜒的山道中奔馳,在不知不覺之間車速隨便也能突破100km/h以上。

以下片段為使用AEE黑爵士SD20高畫質運動攝影機所拍攝

M-BENZ為了考量在開篷時氣流對於車內乘客的影響,特別開發了名為Tanja的假人,可以看出頭上插滿了許多感知器。

迴風網是採電動升降的方式操作。

只是畢竟像是SL 500這樣的車款,其最主要的市場仍然是在地大物博的美國地區,因此在車輛的整體設定上多少還是流露出些許美式跑車的風格,動力強勁沒話說,但是在稍微激烈的駕馭態勢下,總是讓人有種底盤跟不上動力的些許遺憾。

SL 500已擁有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4.6秒、極速被限制在250km/h的超跑般水準。

針對這樣的議題,筆者也曾經向M-BENZ原廠的人員反應,得到的結果也正如筆者所說,完全是為迎合美國市場的緣故,儘管SL是款道地的德國車,但類似SL這樣的高單價車款主要的市場仍然還是美國,而且就算是中國與亞太地區的消費力量也恐怕還比歐洲地區還強一些,也因此才會在車輛的設定上呈現出一種不太像歐洲車的感覺。

SL 500動力強勁沒話說,但是在稍微激烈的駕馭態勢下,總是讓人有種底盤跟不上動力的些許遺憾。

畢竟歐洲市場在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加上近來的歐債危機等等,讓歐洲多數國家的經濟情勢皆呈現衰退的現象,除了德國與少數國家之外,多數國家的汽車市場更幾乎都以中低價位的小型車為絕大多數。

以下片段為使用AEE黑爵士SD20高畫質運動攝影機所拍攝

   新聞列表(05/07/2012)

經典敞篷再回味!M-BENZ 230 SL Roadster西班牙短片試駕 陽光輕撫 明媚動人!M-BENZ SL 500西班牙現地試駕報導(下)
陽光輕撫 明媚動人!M-BENZ SL 500西班牙現地試駕報導(上) 穿越時空的邂逅!M-BENZ 300 SL Gullwing西班牙試駕報導
一甲子的粹練!M-BENZ SL 500西班牙現地試駕報導(60年經典傳承)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SL
日期
賓士確認2025年將推出全新奢華品牌Mythos,首款新車為SL的超奢華版
02/26/2024
以加州最美的落日山脈為名,賓士推出SL63 Manufaktur Big Sur特仕版敞篷跑車
08/17/2023
和BMW M拚場,賓士Mercedes-AMG 55周年慶生在台推出AMG SL 55 4MATIC+ 性能敞篷跑車
09/05/2022
想扭轉銷售慘淡的命運,賓士全新SL奮力一搏預告車內將配備超大平板電腦
07/15/2021
賓士集中火力推出全新SL以搶救敞篷車銷售衰退的劣勢,今日搶先預告SL的輕量化科技
05/20/2021
賓士代號R231的SL-Class旗艦敞篷跑車推出最終特仕版SL Grand Edition
02/21/2019
避免網內互打,新一代MERCEDES-BENZ SL-Class可能改為四驅四座
12/09/2016
不朽經典上空,全新M-BENZ SL 400登台發表
07/21/2016
2015洛杉磯車展報導:半裸胴體、極致挑逗!全新M-BENZ SL63、65 AMG暴力雙煞現身
11/20/2015
2015洛杉磯車展報導:奢華與美型的唯一選擇,M-BENZ SL絕美外型再進化
11/17/2015
2015洛杉磯車展搶先報:品牌新世代設計語彙進駐,M-BENZ SL Class小改進化再戰車壇
11/12/2015
2015日內瓦車展報導:離別前的回馬槍,CARLSSON C25 Super GT Final Edition現身
03/10/2015
2015日內瓦車展搶先報:緬懷一甲子的美好榮耀,M-BENZ為SL穿搭417 Mille Miglia套件
02/17/2015
為F1大獲全勝喝采,M-BENZ推出SL63 AMG 2014年世界冠軍特仕版
12/01/2014
汽車字典ABC:MAGIC VISION CONTROL(M-BENZ)
10/15/2013
擋不住的炫漾魅力!STUDIO TORINO將推出M-BENZ SL Shooting Brake?
07/18/2013
霸氣非凡、為「鱷」獨尊!VILNER為M-BENZ SL-Class打造頂級奢華內裝
04/19/2013
絕美性能經典旗艦,M-BENZ SL 65 AMG與45周年紀念限量版於德國正式上市
10/08/2012
BRABUS出手,瞄準M-BENZ SL-Class來進化
09/24/2012
M-BENZ挑戰創意不間斷,全新SL 63 AMG狂野動力衝破台北東區大樓!
07/31/2012

-1-  2  3  4  5  6  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