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歷久不衰的TOYOTA四速自排,就因為耐操便宜?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0/2012)
字級設定:
現在如果你的車還使用四速自排,那肯定就落伍了,不過TOYOTA旗下可是還有許多車採用四速自排變速箱,但卻是TOYOTA的一大堅持,因為這具歷久不衰的四速自排變速箱擁有諸多優點,除了對於油耗表現有點影響,耐操、維修簡單、便宜都是其他所無法媲美。

放眼目前國際大廠的傳統自排變速箱主流都是五速設定,HYUNDAI業已晉升到六速,但TOYOTA仍有許多車種依舊採用四速自排,如在北美銷售的Corolla、RAV4、Matrix、SCION Ax等,以及在台灣、東南亞販售的Vios、Innova等,雖然有人認為不合時宜,甚至譏笑TOYOTA跟不上時代,但平心而論卻鮮少聽到這些四速自排變速箱出現問題,因為這些結構簡單的變速系統已經非常成熟,耐用度和技術都從1980年代以來不斷改進,到了1990年代到了頂點。

然而面對目前嚴苛的環保法規,變速箱的段速分得越細,對油耗也絕對的幫助,因此陸續發展出五速、六速、七速乃至八速的自排變速箱,倘若照這樣的發展來看四速自排似乎跟不上時代,實際上在TOYOTA針對引擎調校並導入直噴、可變氣門等技術後,多少彌補變速箱的不足,因此還能創造不錯的油耗表現。同時TOYOTA當時生產許多的四速自排變速箱,面對今天的五速起跳,反而更能降低成本,故障率也更低,故成為TOYOTA在獲利上的一大助力。

只是TOYOTA何時會將四速自排升級為五速?恐怕在五速自排的耐用度、成本能和四速相同時,就會取而代之,所以還是耐心等待,這一天肯定會到來。

   新聞列表(05/10/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