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終結低頭族!國內開車使用手機將開罰
AUTONET記者:張菱育(05/15/2012)
字級設定:
不管是傳統手機或智慧型手機,只要駕駛人在行車過程中未使用免持裝置,而是以手直接操作,都是一種危險駕駛行為,在操作手機不僅要不時的盯著螢幕瞧,還要動手指去操作手機,也讓因手機造成的交通事故越來越有升高趨勢,為確保用路人安全,未來開車族使用手機將開罰。汽、機車駕駛人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有礙駕駛安全行為,汽車駕駛人可處新台幣3000元罰鍰、機車則罰新台幣1000元。

有鑑於近日發生許多酒後駕車肇事案件,造成嚴重傷亡,引起社會大眾的不滿,甚至有被害家屬因傷心過度而過世,立法院近日規劃可行的配套措施,加重行政處罰,將酒駕肇事且附載有未滿12歲兒童者,按其吊扣駕駛執照期間加倍處分,希望各界能夠加以重視,防範酒醉駕車對社會造成的傷害。同時也要求警政單位加強執行酒駕取締工作,期望有效減少酒駕行為。

立法院近日也正式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駕駛人在行駛道路時,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類似裝置等,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影響駕駛安全等行為者,將處以新台幣3000元罰鍰。此外,機車駕駛人則是處以新台幣1000元罰鍰。

而針對駕駛人闖越平交道事故頻傳,此次立法院也修法通過,將加重汽車駕駛人闖越平交道罰鍰,由現行的處以新台幣6000元至1萬2000元罰鍰,大幅提高為新台幣1萬5000元至6萬元罰鍰,並仿效酒駕方式,提高闖越平交道罰款。在通行費罰緩部分,汽車行駛於應繳費的公路或橋樑時,汽車所有人或駕駛人如未繳費,應補繳通行費;主管機關應以書面通知補繳,如逾期未繳納者,將處以新台幣300元罰鍰。但強行闖越收費站逃避繳費部分,仍維持新台幣3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並追繳所欠的費用。

預計9月初以前完成這些規定修正,不過正式上路實施的時間將由行政院公布。依照現行法規,汽、機車駕駛人在行駛道路時,使用手持式行動電話進行撥接或通話皆可以處罰;新修正法規則把處罰範圍更加擴大,未來駕駛人駕車時,只要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機、電腦或是有其他相關功能的裝置,只要可能影響駕駛安全,都會開罰。由於規定駕車時不得使用智慧型手機,未來執法的可行性也遭到民眾質疑,這部分將由交通部討論執行解決辦法,而交通部認為,定點且不定時的檢查是目前較可能的執行方式。

   新聞列表(05/1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