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交通管制該不該?疏密程度仍有商討空間
AUTONET記者:洪士耕(05/22/2012)
字級設定:
2012年5月20日是第13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在此之前的5月19日,民進黨也以〝0519顧民生、護民主〞為訴求舉辦遊行集會,雖然連二日的活動過程尚稱平和落幕,然而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針對兩日的大型活動,原定封閉3個捷運站、4個出入口,包括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中正紀念堂站7號出口及小南門站3、4號出口,過程預定長達35小時,雖然最後決議在5月19日晚間9點開放所有捷運站,包括總統府週遭的交管範圍也隨之縮小,總計動員警力7869名,然而漫長的管制行為依然引發了不少民怨。


但是根據筆者實際觀察,雖然部分媒體報導,封閉捷運站出口最為人詬病之處,在於媒體指出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遭到封閉,導致民眾就醫困難,其中並有看病民眾表示:「平常都走1號出口去醫院,今早從其他出口出來,一時找不到路,也找不到計程車。」

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

然而筆者先行使用「Google Map」查詢地圖,並且實際走訪之後,卻發現前往台大醫院,實際上主要是使用2、3號出口,查詢台大醫院網站的「醫院基本資料Q&A」當中〝到台大醫院捷運怎麼坐,哪一站下?走幾號出口?〞的問題,院方提供的解答也是〝搭乘「淡水-新店線」或「淡水-南勢角線」,於台大醫院站下車,由2號出口,即為門診區(西址)〞,顯示對於大多民眾而言,前往台大醫院的路線並不將1號出口作為路線選項。

中正紀念堂站7號出口

當然,筆者絕對瞭解政府的交通管制行為,肯定會在管制期間造成民眾的嚴重不便,尤其2012年4月時,也曾發生馬英九總統前往圓山出席活動時,針對車隊行經路線實施交通管制,卻導致一輛救護車因而遭阻擋近5分鐘,引發輿論批評,顯示政府進行交通管制時,確實仍有輕重緩急的檢討空間。

小南門站3、4號出口

不過對照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典禮當天,亦實行了嚴格的交通和安全管制,包括典禮主會場在內、大約9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區域當天除特許外禁止一切車輛進入,此外還動員7500名現役軍人、1萬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和2.5萬名各類執法人員,美國軍方還展開水陸空三軍的嚴密佈防,為的就是保衛國家元首的安全。誠然平心而論,有鑒於歐巴馬的非裔身分,加上美國總統相較台灣總統更是〝樹敵眾多〞,危險程度無法比擬;然而,近年來台灣政壇也有陳水扁、連勝文遭到槍擊的案例,且不論背後的政治影響之深遠,但仍證實重大活動時,一定程度的安全管制確實有其必要性存在,交通管制造成民眾不便一事的確需要檢討及批評,不過就筆者的角度來看仍需抽離藍綠、回歸理性,至少前述指稱〝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導致民眾就醫困難〞的反例,有理與否,就留待讀者自行判斷了。


● 文末附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發布之「第13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各項活動交通管制、疏導措施」條文: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為配合第13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各項活動需要,將於各會場周邊道路實施交通管制,彈性管制人、車,相關管制時間、範圍及措施如下:
一、總統府周邊:
(一)管制時間:101年5月18日0時至20日24時(視狀況提早或延後)。
(二)管制區域:
1、第1層:東至中山南路、西至桃源街;南至南海路、北至常德街、寶慶路。
2、第2層:東至林森南路、杭州南路、西至延平南路;南至南海路、北至襄陽路、濟南路。
3、第3層:東至林森南路、杭州南路、西至中華路;南至南海路、北至忠孝東、西路。
二、圓山飯店周邊:
(一)管制時間:101年5月20日0時至20日24時(視狀況提早或延後實施彈性管制)。
(二)管制區域:東至北安路、大直橋、西至承德路;南至濱江街、民族東、西路、北至劍潭路(含登山步道)。
三、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將於市民大道以南、金山南路以西、和平東西路以北及中華路以東之區域彈性實施擴大交通管制疏導,特別呼籲民眾配合事項如下:
(一)管制期間請駕駛人提前避開管制區域,以免耽誤行車時間;改道路線建議如下:
1、南北向車流,請行駛環河南北路、中華路、新生南路、松江路、建國南北路高架及平面道路。
2、東西向車流:請行駛南京東西路、市民高架道及基隆路等。
(二)駕駛人行經壅塞路段時,請依路口員警或義交人員指揮行駛,並保持路口淨空。
(三)欲至臺北火車站周邊及國道客運站乘客,請儘量利用捷運系統前往,避免延滯行程;請前往臺大醫院民眾,請由仁愛路轉林森南路、徐州路進出,避免行駛管制區內其他道路。
(四)配合交通管制措施,管制區內部份路段將取消停車格(詳如附件4一覽表);另行經管制區周邊公車亦將配合實施暫停(調整)靠站或改道行駛,詳情請上本市停車管理工程處及公共運輸處網站查詢。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將隨時提供警廣等電臺插播報導即時交通管制訊息,請駕駛人留意收聽並配合,共同維護臺北市交通順暢與安全。



   新聞列表(05/22/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