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駕駛人要買保險,汽車製造商也要分攤風險!政府呢?
AUTONET記者:Vincent(05/22/2012)
字級設定:
每一位擁有汽車的駕駛人都知道,擁有行照的同時,還要擁有一張「汽車強制責任保險卡」方能上路,此保險費依據年齡、性別、出險記錄而有所差異,此保險在車禍發生時,不是用來理賠自己的醫藥費與財產損失,而是當個人有肇事責任時,用來賠對方的保險。就此來看,有些人會覺得:我開車很小心,數十年來沒有出過事,所以不需要繳納這筆費用;然而這就像是癌症保險一樣,任何醫生都不敢擔保一位健康人士永遠不會得癌症!儘管很多人實在不願意去碰「保險」這玩意,總覺得都是那些吸血財團與勢利業務,在淘空老百姓的荷包,但是真的碰上所謂的「意外」,也實在不得不去瞭解保險的真諦!

事實上不僅一般人需要保險,銀樓、高級鐘錶店也都會買保險,現在甚至連「汽車製造業」也都要買個保險了!只是以下所談的保險內容,不是金錢的理賠,而是原物料的均衡供應。2011年日本車廠歷經海嘯與泰國水患等天災,事實上這些車廠都有保險,因此實際損失可能沒有預期嚴重,然而「原物料供應中斷」則是汽車製造業的另一個難題。

2012年3月31日Evonik位於德國的Marl化學工廠發生爆炸,造成2名員工死亡,然而車廠關心的不是人命問題,而是「PA12」原物料產量減半,嚴重衝擊汽車製造業。PA12屬於尼龍相關產品,用於製造汽車的煞車油管與汽油管,具有韌性強、耐高壓、抗腐蝕等特性,此材料目前全球僅有四個供應商,來自於德國、法國、瑞士、日本,此工廠爆炸事件,已經對歐洲汽車產業造成不小衝擊。

類似事件還包括日本海嘯造成車用半導體與漆料製造工廠毀損,導致全球汽車製造業的恐慌。為了降低類似事件帶來的衝擊,各車廠除了積極研發替代產品外,GM、CHRYSLER、FORD、HONDA、HYUNDAI、KIA、VW等汽車集團,加上19個汽車零件供應商,已經達成共識,未來將針對汽車原物料進行「均衡分配」,降低類似事件對產業造成的衝擊。如歐洲原物料工廠發生類似爆炸事件,位於日本與美國的合作伙伴,將提供原物料給位於歐洲的汽車製造商,等同分散風險。

然而目前我們看到的政策,台電、中油面臨原物料價格上漲,事前沒有完善的風險分攤策略,只會一味養肥自家人,成本增加後,虧損由全民買單!台電與中油根本是在做穩賺不賠的生意,國營企業如此缺乏經營理念,實在不能怪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走上街頭抗爭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新聞列表(05/22/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